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要避免走入纳税观念误区(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改革20多年来,中国的企业不断壮大,在市场的竞争中逐步成长起来,具备了一定风险控制能力。但是,中国企业将来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经营风险,而是税收风险。这是因为中国企业在税收问题上普遍存在着重大失误,表现如:中国企业只知道交税,不知道税收是怎样产生的;只知道财务与税务机关打交道,因此税就是财务的事等等。中国企业应避免走入纳税观念的误区。

  税收产生于业务过程

  目前很多企业都认为税收有两个过程,一个是企业纳税的过程,另外是税务机关征收的过程。税收就像一杆秤,一边是企业,另一边是税务局,但是企业都忽略了税收还有一个过程,就是税收产生的过程。

  为什么企业要交税?是因为有了经营行为而交税。销售产品交

增值税,提供劳务交营业税。不同的经营行为产生了不同的税收,没有经营行为就没有税。那么经营行为从哪儿体现的?税务机关要查账,是通过账来查看企业的业务过程(经营行为),但无论账怎样查,税务机关是永远不会相信企业的账,“账是人为造出来的”。税务机关只会相信公司的合同或相关的证明。因为业务是按合同发生的,是受法律保护的。因此,合同决定业务过程,业务过程产生税收。

  但是公司的合同没有一份是财务部门签定的,都是公司业务部门签的。如:采购部门签定采购合同,销售部门签定销售合同等。从上述我们可以看出,公司的税收是由业务部门在做业务签合同的时候产生了税收。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