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回购题材打开上涨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05 上海青年报

  上海石化股价接近翻倍,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反复大涨。回购,正成为上述股票反复走强的最大预期。由此我们不妨进一步思考,什么样的股票最容易被回购?通过分析中石油系、中石化、中国铝业系等股票的共性,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控股股东为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这类公司最容易被回购。

  (大通证券董政)

  股权分置改革是A股市场的事,与境外投资者无关。但对价,就在一定程度上牵涉到境外投资者的利益。目前A股市场中存在大量公司,其控股股东在海外上市。最典型的就是控股股东为中国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这样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显然不愿意支付国内股改对价,如果协调不好上述关系,很容易引发海外诉讼等问题。因此对于控股股东在海外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如果内在价值被低估,那么回购就是一个解决股改难题的方式。当然也包括转让资产等。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铝业系等,对于其下属的核心资产,在股改过程中,就十分倾向于回购。

  而采用回购方式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A股公司的业务必须是境外公司的核心业务,二是境外公司有足够现金,三是A股公司回购价格具吸引力,例如市价低于净资产值,或市盈率低于境外公司的市盈率,否则收购后将对境外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值及每股盈利有摊薄效应。

  统计显示,目前共有北京控股、中远太平洋、招商局国际、华润创业,中信泰富,中石化、中远控股、上海电气,中外运、中国铝业等香港红筹上市公司或H股上市公司持有A股。因此真正的回购品种,将从上述公司的控股A股子公司之中产生。其中上海机电(600835)最值得关注。

  上海机电(600835)

  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为香港上市公司上海电气(HK2727),持股比例为47.28%。公司目前流通A股较大,达到了2.69亿,这意味着即使按照10送3的对价,未来如果股改,上海电气(HK2727)支付对价的股份将达到8074万,能否得到上海电气(HK2727)境外投资者认同将是一个悬念。

  另外一方面,公司基本面优良,昨日收盘价格只有4.41元,高于其账面单位净资产3.99元仅10%。但考虑到公司地处上海,仅

房地产增值一项,公司的内在价值就远高于账面单位净资产,目前价格存在被低估的可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