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经济学家企业家称保护主义将威胁全球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王永康、姜雪丽) 正在此间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多位美国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美国国内日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提出批评,认为这违背了美国一向倡导的自由贸易,将对中美关系乃至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摩根斯坦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齐19日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对中国操纵汇率的指责只是美国保护主义冰山露出的一个小角,从限制中海油购买美国石油公司到
拒绝阿联酋公司购买美国的港口,再到美国国会最近提出的针对中国的20个议案,美国正在日益走向保护主义。

  罗齐说,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美国国内鼓励过度消费造成储蓄不足导致的,美国内部已没有能力满足其经济发展对资本的需求,不得不外国输入盈余储蓄以填补缺口,谴责中国意味着美国是在把外资的主要来源国怪罪成自己国内不足的负责方。

  罗齐还说,美国保护主义抬头的一个重要根源是近年来美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工资却没有增长,美国中产阶层出现了普遍的焦虑和不安。美国一些政客利用这种不满把矛头指向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中国,把中国当成替罪羊,玩起了政治指责游戏。

  罗齐说,美国的保护主义噪声正使中美关系这一也许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经受着风险,如果不小心处理,中美关系关系出现了问题,将会给两国和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参加论坛的另一位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复了他一贯的观点,即造成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的是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与中国的汇率政策无关,美国即使与中国没有贸易逆差,也会与别的国家有贸易逆差。

  斯蒂格利茨说,中国政府在

人民币汇率方面政策的基本框架是正确的。中国政府应该在汇率政策上保持基本稳定,汇率的突然变动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斯蒂格利茨说,如果美国真的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可以把这一问题提交到世界贸易组织,裁决的结果美国必输无疑。

  美国C.V.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说,美国是全球化的发起国之一,现在却要用保护主义保护自己的经济,这将破坏全球化。他呼吁美中双方都应该运用智慧,避免对抗。(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