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河套春播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0日电(辛平)阳春三月的内蒙古河套平原,正值备耕春播大忙时节。所到之处,遇到的农民都能喜滋滋地给你讲上一些春播生产的新变化。

  种地爱种“花花田”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头道桥镇三角城一社农民陈维华,正在自家地里撒种。他边擦
汗边笑呵呵地说:“如今农民都种‘花花田’。我总共25亩地,计划种6亩小麦、4亩花葵、3亩紫花苜蓿,其余的地种番茄、青红椒,这四方田里就好比是个批发市场。”

  市农业局生产科科长李登云说,随着农业结构调整效益不断增加,农民种田都根据产业化加工、养殖业市场需求的总体安排,调配作物的播种面积。

  陈维华详细算了一笔他家去年的账:小麦亩产900斤,每亩纯收入460元;花葵亩产600斤,纯收入950元;番茄亩产平均1.2万斤,纯收入最低1400元;3亩饲草加上作物秸秆飼养12只基础母畜寒羊,一年出售40多只羊羔,收入也在8000元左右。一家5口人均纯收入近8000元。“这叫吃的吨粮田,花的牛羊钱,致富靠的是‘花花田’。”陈维华笑着说。

  种地也得算水账

  河套平原得益于黄河自流引水灌溉。巴彦淖尔市1100万亩可耕地中,黄灌区过水面积达880万亩,加上水井、水库,可耕地90%以上都能保证灌溉。尽管水资源富有,但农民现在也惜水如金了。

  在磴口县隆盛合镇黎明村六社,正忙着备耕的王成武说起他的种植用水计划:“原想种18亩小麦,镇里给我算了笔用水开支账,不合算,就改成种8亩小麦、6亩番茄和4亩花葵。这样用水少,开支也就小了。”镇党委书记任昱东说,在保证粮食种植面积的前提下,用算账对比的方式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减少小麦等高耗水作物,节约有限的水资源,也是安排春播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两年种小麦收益显著增加,但小麦属高耗水作物,需浇4遍水,亩均水费开支约45元,是种植番茄、花葵等经济作物的2—3倍。为此,农业部门就用算账的方式引导农民调整耗水作物和省水作物的比例。

  耕地吃上“营养餐”

  临河区白脑包镇忠义五社正在播种的农民王交其,从分层播种机里取出一把肥让我看:黑褐色的是磷酸二铵,白色的是尿素,红色的是钾肥。他说:“过去种地就用磷酸二铵和尿素,现在科技人员通过测定土壤成分,认为还需要增加一定量的钾肥。”

  据临河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韩成介绍,河套地区的土壤土质在不断变化,但农民一直在盲目施用化肥。长期大量施用化肥的后果,一方面造成土壤板结和环境污染,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农业生产的成本。

  今年春播前,市农科人员就根据全市土质情况取土样4000例,对氮、磷、钾和有机质含量进行化验,结合所要播种作物的目标产量,进行肥料各元素的合理配方,并按片为农民提供详细标注的测土配方施肥卡。王交其说:“过去种一亩小麦要用磷酸二铵70斤,其实只需要50斤,这就又省了20多元的开支。”

  据市农业局土壤肥料站2005年完成的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田效益分析,采用测土配方施肥与习惯施肥相比,小麦亩均增产76.4斤,增产率13.4%,投入产出比为1:4.8,每亩增收68.8元。

  科技春播“土里生金”

  在临河区白脑包镇忠义五社,王志平父子二人在自己的地里用米尺量着尺寸,1.7米划一道线,隔1.5米再划一道线……田地里带形分布十分清晰。王志平说,这是小麦套种晚播花葵机收带形的播种技术,既利于作物生长、增产,也便于收割。

  春播时节走河套,随处可见这一现象,用农民的话说是“划行行,比棍棍,转轮轮”。都是为了合理确定套种作物的间距,避免相互争光争水影响生长,还能根据分层播种机的转数计算播种量。

  农业科技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五原县隆兴昌镇联丰村五社农民侯虎说:“去年在农科人员指导下,采用小麦套种晚播杂交花葵技术,花葵亩产350斤、小麦亩产700斤,两种作物都丰收。”另外,农业科技人员还引导农民选用名优特新品种,目前河套地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