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20年将有3亿多人口从农村转入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8: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何雨欣、雷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20日表示,未来20年中国将继续城市化进程,如果城市化率按照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将有3亿多人口从农村转入城市。

  刘鹤是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说这番话的。据他介绍,目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已进入加速发展的历史阶段,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存在值得关注的几大问
题。

  一是农业转移劳动力基本工资标准较低,基本权益缺乏保护。很多行业一度存在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现象。

  二是人力资本不足的制约问题。总体来看,中国已从劳动力无限供给向劳动力结构性过剩的阶段转变,相当多的行业出现了劳动力供给结构性短缺。

  三是不同类型的城市吸纳新增就业的能力存在较大区别。流动劳动力越来越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杭州等发达城市特别是大城市,而相当多的中、小城市和内地城市的就业吸纳能力明显不足。

  四是城市土地扩张速度高于城市人口的增长速度。2000年全国城市土地面积为2.24万平方公里,2003年达到2.83万平方公里,年均增长8%左右,而同期城市人口的增长率仅为4%左右。可见,城市的扩张,有强烈的土地融资和商业动机。这和不合理的财税体制有直接的关系。(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