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知名度≠购买率 仁和可立克广告传播策略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6: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感冒,流行性感冒,没什么大不了,仁和可立克。”近段时间以来,陈道明代言的仁和可立克的广告在央视投放力度不小。就广告本身而言,从创意到制作以及投放的频率等都应该足够达到传播效果了,但问题是,可立克这个感冒药品牌自身的战略焦点不明确,消费者看完这个广告片之后,并不能获得足够的购买理由,最终容易落到拥有知名度却没有购买率的境况。

  满足需求的误区

  当初海王银得菲通过市场调研,得知消费者都希望能快速治疗感冒,于是就将品牌定位成“快”,但“快”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怎么样才算快?“快”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康泰克12小时持续见效是一种快;泰诺30分钟见效也是一种快。而海王银得菲却不能准确定义“快”,最终在感冒药市场只能落后于其他品牌。

  仁和可立克现在的问题与当初的银得菲如出一辙。如果因为消费者都很讨厌感冒,更害怕流行性感冒,就将品牌定位于治疗流行性感冒;那么,在消费者认知中,新康泰克、泰诺、白加黑、感康等都能治疗流行性感冒,消费者又为什么要舍去自己熟悉的品牌而选择可立克呢?

  缺乏品牌焦点

  如白加黑,依靠白天和晚上分开服用这一独特利益点而成为感冒药的强势品牌。其实,在白加黑面世之前已经有了日夜百服宁,不幸的是,日夜百服宁并没有依靠这一独特的区隔进入消费者认知,被白加黑抢先进入了消费者心智,反而导致很多消费者认为日夜百服宁是在模仿白加黑。

  面对如此残酷的竞争环境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特点,可立克必须划分出自己独特的区隔特点,以此说服消费者对自己认可。如果可立克对流行性感冒具有独特的疗效,比如能有效防止传染等,在其他感冒药都在针对治疗感冒这一个方向时,反其道而行之,定位于防治流行性感冒,开辟一个感冒药的新类别,这样不仅能有效区隔于现行的感冒药品牌,也避免了与竞争对手面对面的争夺。(当然,这是从营销层面进行假设,这个假设能否成立,还要取决于产品自身能否支持)。

  从广告传播来看,目前的可立克并没有明确的品牌焦点。相比较而言,康必得的焦点是中西药结合;新康泰克的焦点是12小时持续有效;泰诺的焦点是30分钟见效;白加黑的焦点是黑白分明;等等。成功品牌大都具有明确区隔意义的品牌战略焦点,对于一个没有战略焦点的品牌而言,即使成功也异常艰难。

  战略决定内容

  营销本身就是一场市场争夺战。而在当今依靠抢占消费者认知资源而获取市场成功的竞争环境下,广告则是营销战的武器。

  品牌营销战必须要有清晰正确的品牌战略,才能开发出市场营销的战术。广告在这个过程中承担传播武器的作用,也就是通过广告将品牌的核心利益传播到消费者大脑中,从而取得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而广告传播最核心的传播内容,则是品牌战略焦点的体现,如此才能达到广告传播的目的。可立克在整个广告传播过程中,尽管画面优美,尽管投放力度大,但是,关键点却非常不清晰,受众除了知道仁和可立克是个感冒药品牌,并不知道其与其他感冒药到底有什么不同。当消费者不清楚可立克的最大优点的时候,必然会选择那些焦点明确的感冒药品牌。

  陈尚希(作者为广州上韬策略机构策略总监)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