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期交所谋划六大新品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22 经济参考报

  来自各渠道的最新信息显示,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在品种创新的准备上都明显加快了节奏。近日,借助于两会这一重要平台,上海、大连和郑州都为推出期货新品种大造声势。

  上期所:欲开钢材和石油期市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提交议案,建议尽快在上海
期货交易所推出钢材期货交易。

  在3月14日召开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会议上,上期所把“制定并实施产品开发规划,加紧钢材、铅、锌、石油期货和铜期权等品种的开发及上市准备,力争取得重大突破。”作为今年的主要目标之一。

  记者从上期所了解到,上期所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加紧制定新产品研究开发的战略规划,逐步形成金属、

能源、化工及商品指数、期权等品种系列。今年要重点完善钢材期货的开发,深化原油及
成品油
期货开发,加紧液化石油气期货开发,加快铅、锌期货开发,完善铜期权的开发。

  业内人士认为,从金属期货品种创新来看,目前钢材期货年内推出的可能性最大。如果钢材期货恢复上市,可增强我国在国际钢铁定价中的话语权,也可在

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增加砝码。

  上期所建议,钢材期货品种的推出适合先易后难,先使市场能够良性和平稳地启动,逐渐培育起市场主体,然后逐渐推出一系列的相关品种,可以建材为主的螺纹钢和高速线材作为首推的钢材期货品种。待在上市后期货市场运行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再细分市场,推出中厚板、热轧卷板下各类合适的产品作为期货品种;同时,在废钢市场发展和指数体系发展成熟后,也可相应推出以这些品种为合约标的的期货产品。

  大商所:力推稻谷和生猪期货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裁朱玉辰建议,在大商所上市稻谷期货和生猪期货品种,进一步完善生猪市场体系,稳定生猪生产与消费。

  据了解,稻谷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2005年我国稻谷产量约1.8亿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稻谷生产国和贸易国,发挥稻谷独特的市场优势,我国非常有条件、有潜力发展成为全球性的稻谷定价中心。

  相关资料显示,1993年至1998年稻谷期货曾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和玉米品种一起成为主力品种。1998年国家整顿规范期货市场,取消了玉米、稻谷等期货品种。此后,大连商品交易所一直在争取玉米和稻谷期货的上市交易。在玉米期货先于2004年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恢复交易后,大商所将稻米期货作为粮食期货品种创新的重点工作进行推动。

  朱玉辰表示,稻谷期货作为大商所粮食期货创新的重点品种,经过数年的调研,交易所已经完成了稻谷期货合约的设计,在交易制度、技术系统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朱玉辰建议早日推出稻谷期货交易,他表示,目前粮食市场已全部放开,开展稻谷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具备。

  此外,朱玉辰表示,国内开展生猪期货交易具备良好的现货基础,上市条件已经成熟。我国生猪市场规模巨大,市场总价格超过四千亿元,在玉米、豆粕等饲料品种交易良好的情况下,构建饲料、养殖业一体化的期货市场避险体系,对促进生猪生产与流通大有好处。

  郑商所:看好菜籽和菜油期货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副市长龚立群日前提案,建议尽快上市菜籽和菜油期货。而据权威人士透露,郑商所对上市菜籽和菜油期货已做好充分准备,只待择机上报证监会审批。

  我国是菜籽和菜油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年产菜籽超过1100万吨、菜油400多万吨。近年来,我国菜籽和菜油价格波动巨大,生产、经营和加工企业风险很大,要求上市菜籽和菜油期货的呼声很高。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菜籽和菜油期货,将有利于生产、经营和加工企业规避现货价格风险,锁定成本和利润。同时,上市菜籽和菜油期货,还将有利于引导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促进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发展。

  据了解,世界上大多数油菜籽经营商都直接参与油菜籽期货交易,其目的是为了回避风险。随着油菜籽期货交易的发展,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功能也日益完善。贸易商已习惯于根据最近交割月份油菜籽期货价格加上合理基差,来确定其现货合同价格。国内多数油脂油料加工行业、贸易行业,也一直关注着国际油菜籽期货价格,并作为自己经营油脂油料的参考价格。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开展油菜籽期货,在充分考虑中国期货市场和油菜籽现货市场具体情况下,完全可以借鉴国外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采取“拿来主义”,加快推出油菜籽期货交易的速度。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闫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