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期货市场面临“主角换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22 经济参考报

  “对我国期货市场来说,2006年将是具有标志意义的一年。”经易期货高级分析师康冰如此向记者表示。康冰说,在商品期货不断扩容的基础上,金融期货品种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陆续推出。“金融期货的推出,必将促使我国期货市场发生结构性改变,金融期货行将成为我国期货市场挑大梁的主角。”

  据了解,在目前我国的期货市场上,商品期货占据着一统天下的绝对优势位置,三
家期货交易所所交易的期货品种均为清一色的商品期货。而从国际市场看,金融期货、期权品种交易量则占据全球期货期权交易量的80%以上,商品期货仅仅只有10%至20%。

  格林期货高级分析师王子元告诉记者,金融期货的活跃性之强,会远远大于一般的商品期货,投资者对其的参与热情以及交易量、持仓量,也是商品期货所无法匹敌的,所以,金融期货诞生之后和商品期货进行主角换位,将是一个必然的选择。而从国际市场看,也是先有商品期货,后有金融期货,金融期货后来居上并在权重上占尽优势。

  康冰表示,目前国内商品期货正在不断完善,而商品期货的发展,在制度管理、风险控制和人才储备等方面,都为金融期货的推出做好了基础性的铺垫。“如果市场进展比较顺利的话,金融期货取代商品期货主角的位置将用不了太久的时间,乐观估计有两到三年就够了。”

  随着金融期货的推出,期货市场参与者的结构也会发生实质性改变。目前参与期市交易的投资者,除了投机者之外,大多数都是与交易品种相关或相近行业中的企业。这些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以回避价格风险,锁定利润,而其他行业中的企业因行业领域不同则很少涉足期货市场。而在金融期货上市后,除了原来的行业参与者之外,上市公司、

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将成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这些参与者资金实力雄厚,将会对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力。

  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在将来的国内期货市场上,除了一般性的商品期货将会为更具活力的金融期货推向市场边缘之外,随着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单独设立,现有的以商品期货交易为主的三大期货交易所也同样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至少在短期内,资金的分流和心理上的冲击将是无法避免的。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闫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