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摩又增30亿美元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22 经济参考报

  摘自3月14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去年在日本房地产市场大手笔出手达80亿美元的摩根斯坦利公司日前宣布,公司打算把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扩大3倍,将投资重点从日本移离。

  公司执行董事兼亚洲房地产主管索尼·卡尔西3月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世
界第三大证券公司,摩根斯坦利今年将在中国增加30亿美元的投资。他同时表示,过去5年来,公司已经在中国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房地产。

  摩根斯坦利公司认为,过去10年来

中国经济年均9.2%的增长率将会推升中国的
房地产
价格。上海的房地产价格在过去6年间几乎增长了3倍。随着去年日本经济实现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东京的地产价格在去年也开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首度上扬。

  卡尔西说:“我们对中国持有积极的看法,我们期待着经济的发展,也期待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我们有深厚的渠道,也有很多业务在发展。如果今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和日本一样多,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为了控制城市房地产价格增速过快,中国政府去年提高了房地产最低首付额度,严格了贷款规定并对房地产交易进行征税。

  香港金英证券分析师杰夫·亚乌说:“上海的房地产去年的确有点过热,目前价格已经降了15%到20%,正在向理性的水平靠近。”

  仲量联行驻上海的研究机构负责人迈克尔·哈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给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很多的空间。他说:“我们看到的仅仅是第一股浪潮,在上海排名在前50位的办公楼中,只有两到三家为外国机构所有。”

  哈特认为上海、北京和其它人口集中的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上涨不会吓跑来自全球的投资资本。包括摩根斯坦利、高盛、利普物德和龙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上世纪90年代末期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时,继续在日本大把大把地投资,从深受呆坏帐困扰的银行手里大肆购买商业房地产项目。其中,仅高盛公司一家继1997年以来在日本房地产市场就高达60亿美元。

  卡尔思认为,尽管日本依旧可以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机会,但“生意的本质已经改变,业务也开始变的更加复杂。”他说:“我们的投资资本可以在该地区朝着更加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现在正面临好机会。”

  摩根斯坦利同包括JP摩根和新加坡嘉德置地在内的竞争对手正准备在中国市场大显身手。它们认定:收入的增加、银行和

零售业政策的松绑,将会刺激中国境内对办公用房、商业用房和住宅用房的需求。

  世界最大证券公司美林证券也新近加入了竞争的行列。公司本月初宣布,将征召15名或更多的银行业人士来提供资金并投资亚洲房地产市场。

  摩根斯坦利上周表示,已经从退休金、捐款、基金等领域筹集了42亿美元的资本,准备用于房地产投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