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警告全球500大河半数快干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22 经济参考报

  摘自3月15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联合国研究报告指出,在全球500条大河流中,过半数快要干渴或受到污染,例如中国大陆的黄河几乎已没有河水注入大海。

  联合国警告,灾难正在酝酿,这将给人类、动物和地球的未来带来严重后果。

  联合国公布的3年一次的“世界水开发报告”警告说,全球的大型河流正以惊人速度干涸。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下游的水量,以前每年有320亿立方米,现在已“缩水”到20亿立方米,缩减了94%;有“亚洲尼罗河”之称的巴基斯坦印度河,在过去60年里,水量减少达90%;澳洲的墨瑞河每两年会出现一次流不到大海的惨况;德国的易北河有时因水位下降无法通航;英国的160条河流中,有40条已经拉响警报。

  由于冰河退缩,中国的黄河源头正在干涸,过去35年黄河大部分时间河水流不到大海。

  全球有20条大河流被水坝堵截,20%的淡水鱼面临绝种或已经绝种。“世界水开发报告”说,大型水坝和全球变暖已彻底改变了河流的自然规律。

  70年前,美国科罗拉多州兴建胡佛水坝,那是人类的水坝“噩梦”的开始。如今全球超过1/3的淡水河已被水坝干扰,使河流流入大海时的水量减少15%。过去50年,各国平均每天兴建两座水坝,目前全世界总计已有4.5万座大小水坝,这些水坝、水库霸占了地球近1%的陆地。但在干旱酷热的地区,水库每年有10%淡水蒸发,灌溉用水的浪费比例更高。

  在这同时,地球暖化使问题雪上加霜。美国西南部经常闹旱灾,科罗拉多河和格兰德河干涸问题更严重,甚至连仙人掌也枯萎。去年秋季,亚马逊河出现破纪录的严重旱灾,水位下降10公尺,小艇不能航行。此外,阿拉斯加的育空河因为河水温度过高,导致大批依靠这条河流生活的鲑鱼死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