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经许可不准卖安溪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3: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安溪县两项铁观音新政引起厦门茶商强烈反响

  本报讯(记者 曾海林) 无须任何许可、租间小店就能卖安溪茶的时代可能即将结束。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安溪县茶业产业工作会上获知,安溪县将在今年内推行“安溪铁观音经营许可制度”和“安溪铁观音产地确认制度”两项茶经营新政,让消费者买正宗安溪铁观音有了制度保障。

  据悉,“安溪铁观音经营许可制度”经营资质设定要求,经营企业要在安溪境内拥有经确认的生产基地,个体工商户必须提供与安溪境内茶农或产品供应商的购销合同证明,生产经营企业要有评审室、质量检测及卫生保证设备,并且要有一定数量的茶业专业人才。

  “安溪铁观音产地确认制度”要求收购安溪铁观音时要向供应商索取该产品产地证明,并留存备查;产地证明由当地茶叶协会或茶业合作社开具,内容包括生产者、生产地域、季节、数量等。

  安溪的两项茶业经营“新政”在我市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响,一些茶业界人士甚至认为将引起厦门茶业的洗牌。据介绍,厦门有大大小小茶叶生产经营企业几千家,规模大小不一,茶叶的质量也良莠不齐。规模较大的茶叶生产经营企业一般都在安溪境内拥有经确认的生产基地,并且有评审室、质量检测及卫生保证设备,也有一定数量的茶业专业人才。有些小企业或个体商贩打出安溪铁观音的招牌,卖的也许不是安溪铁观音,有的甚至是卖劣质茶叶,农残超标茶叶。

  也有茶商称,安溪此举,用意是保护安溪茶品牌和消费者,但在商品流通日益发达的今天,其合理性、可行性值得怀疑。本报将对这一新政继续关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