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价格涨跌难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家发改委称,铁矿石供应商2005年将铁矿石价格抬高71.5%,从而向钢铁生产商攫取“巨额的不合理的利润”。发改委将采取行动反对“不能接受”的铁矿石价格以保护中国钢铁行业。

  最新消息称,由于铁矿石谈判双方就2006年铁矿石供应价格暂时无法达成协议,原来预计可能在3月份结束的谈判可能要延期到4月开始的第四轮。

  前段时间外电曾一度有消息称,商务部告诫本土钢铁生产商和贸易商,如果它们支付过高的价格,政府将阻止铁矿石进口,而贸易商也会因而失去进口许可证。有分析人士认为,商务部此举是为了限制短期内铁矿石现货市场上的价格上涨。因为铁矿石供应商和钢铁厂商之间的年度价格谈判正处于紧要关头。当前的供应合同将于4月1日到期。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此举显示了其决心在今年的价格谈判中发挥积极作用。

  去年,矿业公司设法让主要钢铁厂商同意(

铁矿石)提价71.5%,今年铁矿石价格将上涨10%至20%。而国内方面认为目前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比长期合约价格高约30%,但一直处于跌势。现货价格可能为谈判提供了部分参考。如果中国无法发挥关键作用,铁矿石价格将和往年一样,由澳大利亚和巴西矿商与日本和欧洲钢铁生产商分别进行双边谈判来确定。这将对中国十分不利。

  2000年以来,全球钢铁产量的总体增幅中,大约78%来自中国。中国去年的钢铁产量接近3.5亿吨,几乎相当于欧洲和日本的总产量,而今年铁矿石的需求量仍然强劲。

  业内人士指出,矿业巨头们看到的是中国铁矿石进口迅猛,现货价格与合同价格的“价差”依然存在;近期国际海运价格持续上涨,说明矿石运输需求在上升;同时中国钢材市场在回暖,板材等钢品的价格不断上涨。

  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则指出,这是由于外方对谈判价格看涨,不断提高铁矿石离岸价格,同时不肯低价放船,导致目前海运费大幅上涨,这也可谓对方为新一轮谈判采取的策略。此外

石油价格上涨也使船运成本增加。因此专家建议,政府应及时出台办法,限制贸易商在港口囤积铁矿石。目前,双方都在静观市场之变,记者注意到,受谈判影响,国内铁矿石某些产品从2月份开始便一路上涨。(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中国政府:拒绝矿商漫天要价

  中国政府3月15日表示,不会接受铁矿石今年涨价,从而首次介入了钢铁制造商与必和必拓、力拓等全球性矿产公司之间的谈判。

  国家发改委和

商务部的联合声明称,“中国承受不起价格进一步上涨”,中国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不受损害”。

  包括攀枝花钢铁公司在内的企业表示,中国政府可能会在年度铁矿石谈判举行期间实行限价。

  据悉,中国对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包括运费)实施最高每吨54美元的限价,巴西则为每吨70美元。

  中国商务部还表示,中国会禁止向小型钢铁生产商供应铁矿石,这类企业购买的铁矿石大多来自现货市场,而且往往成为钢铁行业最恶劣的环境污染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说,中国政府将关闭小型钢企,从而使全国铁矿石需求减少6000万吨。另据中国冶金与矿业协会主席1月透露,中国铁矿石进口今年将增加16%,达到3200万吨。中国于2003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唐靖)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