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3%,外贸风险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继15日人民币汇率一改此前几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态势、出其不意大幅上升之后,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8.0286元,人民币汇率再次创下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新高,并且使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进一步逼近3%的整数关口。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

  其实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就较为频繁。在3月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达8.0380元后,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度上扬至8.0503,上升了120多个基点。人民币汇率近日先扬后抑的走势,被市场人士表述为由单边上扬改为双向浮动。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指出,这样剧烈波动的好处在于人民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浮动,即

人民币汇率实现双向浮动,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反映市场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真正成型。

  升值预期引国际资本

  经济学理论认为,汇率的波动主要受本币和外汇的供给和需求影响,这其中,贸易和非贸易支出、外商直接投资以及短期国际资本流通又是影响外汇供求的主要因素。因此,贸易顺差、引资规模以及热钱涌入更直接地成为人民币升值的决定因素。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加,短期内也将会吸引更多的外国资金流入中国市场,寻找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收益。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从我国现在外汇储备增加的构成看,外贸顺差的比例越来越大,这就从基本面上要求人民币稳步升值。

  此前来自高盛的预测称,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9%,摩根则大胆预测人民币将升值10%以上。

  国海证券认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吸引大量的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股市和房地产等市场由于流通性较好将成为这些资金集中的场所。

  2004年以来,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加速着外资进入中国的速度。近年来,高盛、凯雷基金、新加坡RZP等纷纷投资国内房地产企业;外国产业资本也频频进入中国市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QFII从二级市场上对钢铁、电力、水泥等行业不断增持。有了米塔尔收购华菱管线、阿赛洛拥抱莱钢股份、拉法基握手四川双马等外资收购项目。基于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会有更多国际热钱和外资进入中国市场。

  外贸企业风险加大

  人民币持续升值无疑会对外贸行业带来一定影响。

商务部贸研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的行业而言是长期利好,但对出口为主、外币资产高的行业冲击较大。这其中,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低附加值、低利润出口行业将受到影响。

  以纺织行业为例。据了解,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人民币升值接近3%可能会抹平国内纺织业平均利润水平,导致企业成本提高,利润减少或亏损,给出口带来很大影响。

  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将变大,这在一定程度上还将给外贸企业带来不可测影响。

  近期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现了连续上扬和下跌120多个基点的情况,如果按央行所说的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每日汇率波动幅度限制在0.3%,估算下来,这一比率相当于每天人民币汇率将上下最高波动120点。毫无疑问,如此大的波动幅度将会进一步增加外贸企业的经营风险。(王宇)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