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晓灵:金融界应重视国债发行余额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玮 苏培科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3月18日在第二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表示,国债发行余额管理是一个极大的进步,一方面减少了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时对财政库款波动的顾虑;另一方面,国债余额管理方法可有效增加中短期国债,在资金供给不变的情况下,形成有效的收益率曲线。

  吴晓灵认为,财政获得了发债余额管理的权利之后,财政可以增强库款经营。当需
要使用资金时,可以根据资金的需要量与时间进度,考虑税款的收回以确定发债量和发债时间,按照用款的进度发行短期国债。”吴晓灵指出,“这样带来了两个好处:对中央银行来说,库款保持稳定的余额,就可以使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时减少对财政库款波动的顾虑。当然,央行会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经常与财政部对库款经营方面的进度进行沟通,毕竟库款波动的减少对货币政策的调控很有利。”

  吴晓灵指出,对于金融市场发展来说,财政发行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国库券,有助于形成有效的收益率曲线,有利于金融机构市场化定价。

  此外,吴晓灵表示,随着利率、

汇率市场化程度逐步增强,央行将研究推动并完善利率互换试点,进一步加强对远期利率协议的研究,适时开展远期利率协议试点工作,逐步推出标准化和非标准化合约的外币兑外币、人民币兑外币的衍生产品,企业和金融机构要适应资金价格变化,学会运用衍生工具管理和控制风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