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美国国债限额问题恶化 人均背负债务达3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8:22 经济参考报

  本月16日,美国参议院赶在春季休会之前以52票对48票的微弱优势通过法案,将美国国债法定限额提高7810亿美元,从现在的8.184万亿美元提高到近9万亿美元。国会的这一雪中送炭之举使美国政府得以暂时摆脱无钱可花的尴尬局面,也使布什总统和斯诺财长可以长舒一口气。

  财长救火

  由于近年来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一直居高不下,美国国债将在3月中旬达到此前规定的最高限额,若不及时提高国债限额,布什政府将处于因无现钱可花,部分政府部门被迫关门歇业,或者面临拖欠债务的风险继而丧失在资本市场上的借款权的尴尬境地。

  显然,这两种局面都是布什政府不愿意看到的。为此,

财政部长斯诺3月6日在致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领导人的信中说,财政部“已经采取了所有谨慎和合法的措施,以避免国债突破法定限额”。他同时敦促国会“立即提高国债限额”。

  此前,斯诺一直在向国会发出警告,称8.184万亿美元的国债法定限额将很快被突破,届时美国政府将面临财政压力。斯诺说:“我以最强烈的措辞敦促国会不要将提高国债限额和其它事情搅和在一起”。他同时认为,如果国会不能通过这一法案,局面将难以想象。为了促成此事,斯诺甚至推迟了既定的非洲之行。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13日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事情(提高国债法定限额)必须在本周完成,因为国会将会在本周末开始休会。”

  五年四次提高国债限额

  美国的国债负担沉重是一个长期的历史问题。上世纪90年代中期,民主党总统克林顿领导的政府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就曾在财政赤字和提高国债限额问题上争执不下,甚至导致一些政府部门关门歇业。

  不过,这一问题也曾一度出现好转。在国会的强大压力下,克林顿政府在90年代中期着力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并于1998年“扭亏为盈”,实现了近30年以来的第一次财政盈余。其后美国政府的财政形式似乎在日益改善,2000年克林顿即将离任前的盈余更是达到2370亿美元之巨。这也使得美国的国债限额在1997年提高到5.95万亿美元后多年保持稳定。

  然而,好景不长。现任总统布什上台后不久,国债问题开始恶化。布什2001年入主白宫时,或许是对于财政形势过于乐观的缘故,同时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布什政府当年推出了1.35万亿美元的巨额减税计划,此举使得政府收入大幅度减少。同时,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先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开展军事行动,致使军费开支大幅上涨。

  据估计,布什执政5年来,国债增加的3万亿美元中,约30%左右源自布什推行的减税政策;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的开支也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收入的减少和支出的增加使美国政府的财政形势急转直下。2002财政年度美国的财政重返赤字,而且数额高达1570多亿美元。与2001年的1270亿盈余形成鲜明对比。为了应对这一局面,美国政府被迫于当年要求将国债限额提高到6.4万亿美元。

  然而,事实表明,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在要求提高国债法定限额的问题上,布什政府在执政的短短5年内就已经梅开四度。国债限额继2002年提高后,2003年5月又增加到7.4万亿美元,2004年11月上升到8.18万亿美元,现在则一路飞窜至9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布什政府每过一年多时间就必须将国债限额提高数千亿美元以满足借债开支。

  美国人均背负3万美元债务

  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应该不高于多少才不至于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此,尽管经济学界目前并没有一个简单的衡量标准。但不少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支付巨额国债的利息数额过高,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过大,这势必会对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消极影响。根据目前的情况估算,2006财年,美国政府为支付巨额国债的利息就将高达220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的1840亿美元增加了近20%。

  不仅如此,美国国债的目前并无走低的迹象。目前预计,明年年内美国的国债限额就将达到9万亿美元的顶点,需要再次提高。届时美国不管男女老少,都将背负人均3万美元的债务。加之

二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大量人口将逐渐步入退休期,美国的医疗和养老等社会保障费用必然会大幅度增加,这对已经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同时,久拖不决的伊拉克战事仍在消耗美国大把的美元。巨额的债务及利息负担和社会保障支出,不可避免地会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长期不利影响。

  此外,美国债台高筑还可能导致美元价格走低从而对世界金融市场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认为,美国的债务越多,由于担心美元贬值带来损失,外国美元持有人就会得到更高的“风险酬金”,这种恶性循环甚至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危及美国经济并给世界金融市场带来不利影响。难怪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将包括美国高额财政和贸易赤字在内的全球金融失衡问题,视作世界经济的中期风险之一。

   梁尚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