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提出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8:02 经济参考报

  不再“宽进严出”、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鼓励企业“走出去”——央行就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提出了三项解决措施。

  在18日召开的“2006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反映,是长期以来我国在政策上鼓励出口、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和外汇政策“宽进严出”取向的结果。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也要以政
策调整来促进结构调整,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三项政策调整包括:一是继续调整“宽进严出”的外汇政策取向,解决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政策源头;二是进一步扩展外汇资金运用方式,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三是有序可控地拓宽资本流出入渠道,稳妥推进对外投资,构建完整的走出去外汇管理促进体系。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迅猛。据统计,2003年中国外汇储备为4032亿美元,2004年升至6099亿美元,2005年底达到8189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也在同一场合表示,应该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发国外市场,把外汇储备变成资源储备,保证国家对

能源及资源的需求。另外,金融领域也应该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汇率是当前的焦点话题。近日,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力度增大。3月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达到1:8.0286,创下去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最高点。至此,人民币已累计升值3.0037%,首次超过3%。

  吴晓灵表示,汇率的灵活性有助于国际收支结构的调整,但汇率的大幅度变动,不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人民银行将调整外汇政策、释放合理需求、控制非正常外汇供给,为新的汇率形成机制运行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

  她提醒说,“不要过多地关注人民币升降的幅度,这是市场运作的结果。我们更应该关注我们的企业、我们的金融机构、我们的社会是否对资金价格的变动做好了准备。”

  吴晓灵称,央行将适时开展远期利率协议试点工作,逐步推出标准化和非标准化和约的外币对外币、人民币对外币的衍生产品,企业和金融机构要适应资金价格变化,学会运用衍生工具管理和控制风险,改变自身传统经营理念,增强应对市场风险的经营能力,逐步适应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加快融入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今年年底金融业将全面开放。很多市场机制必须要到位,因此我们的企业应该抓紧有限的时机,尽快地调整自己,让自己适应市场运行的变化。”


 本报记者:赵江山 张汉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