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质检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质检工作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 李长江

   编者按

  2006年3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6期,发表的李长江同志的这篇文章,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总结了“十五”期间质检系统各项工作取得的可喜成就,并对“十一五”期间围绕“依法行政,严格把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根本宗旨开展质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是全国质检系统更好地履行职责,实现质检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本报特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外贸增长方式,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等方面,质检系统担负着重大职责。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质检工作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十五”期间,质检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严格履行质量监管的职责,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是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严格把关的作用。二是积极服务经济,增强质检工作的有效性。三是推进法制建设,促进质检工作的规范发展。四是经受突发考验,铸成了质检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的精神。五是从大局出发,积极为国家外交工作服务。六是事业投入增加,质检科技实力明显增强。七是积极参与地方建设,质检系统的地位得到提升。八是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树立了质检系统的良好形象。

  五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推进质检工作中,必须注意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一是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权力就是责任,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二是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做到监督与服务的统一。三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继承好的传统的同时,用新思路、新举措来开拓质检工作的新局面。四是主角与配角的关系。该当主角的时候当好主角,该当配角的时候当好配角。五是自主工作与协调“四方”的关系。主要依靠自身力量把工作做好,同时积极争取有关方面参与、支持。六是统管与分管的关系。对于统管的工作,要坚决服从总局的规定,分管的工作要保证全国一个标准、一个步调。七是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实现标本兼治,建立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八是有为与有位的关系。首先要做到有为,在此基础上实现有位。九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考虑长远,狠抓当前,实现质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们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依法行政,严格把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三大目标:第一,使我国整体产品质量水平有明显改善,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第二,涉及质检的公共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第三,质检的技术性基础明显加强,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因此,质检系统要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积极探索质检规律,开拓发展新思路。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总结“十五”工作经验,研究质检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完善质检工作体系,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实现良好开局。

  第一,抓好以质取胜战略的实施。我们将从建立完善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出发,采取六项措施。一是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实施,立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推动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手起草《质量奖励条例》和《国家质量奖管理办法》,制订《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指导意见》,严格发证后续管理,提高扶优扶强效果。二是大力推进质量兴市工作,扩大规模,提高效率,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力争到今年底全国开展质量兴市活动的市、县达到1000个,努力推进有条件的省整体开展质量振兴活动。三是进一步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研究涉及一般产品安全的有效管理办法,逐步扩大对一般缺陷产品的召回范围。四是加强重大设备工程监理。继续推进设备监理单位资格评审与核准工作,做好全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准入工作。五是开展宏观质量状况的分析,完成企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的研究,逐步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质量状况的跟踪机制,加强收集企业数据的渠道建设。六是加快质量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加强企业质量档案建设,实施分类监管,在完善信用等级监管、扶优治劣等管理手段的基础上,配之以信息技术手段,搭建企业质量信用的信息平台。

  第二,从源头抓好质量监管的各项工作。我们将扩大抓源头的外延,利用电子手段,加强对生产(包括养殖、种植)、加工、包装、运输、仓储、出口销售等全过程的监管。严格行政审批和许可证的发放,完善质量、安全、能耗、环境等方面的市场准入条件,完善后续监管。严格监督、抽查、整改制度,加大对质量不合格产品及企业的处理力度。严格进出口商品查验,对重点进口商品、敏感进口商品,加强装运前和中转地的预先检验检疫,严格实施口岸检验。继续开展专项整治“百千万工程”,突出抓好化肥、农药、人造板等区域性质量问题,推动行政辖区打假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大力开展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建立国家节水、节能、可再生能源产品认证制度。重点抓好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体系、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工程等重要技术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加大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的力度。提升现有计量基准体系和量值传递能力,完善现有计量基准。

  第三,抓好涉及安全的各项任务。在食品安全方面,协助地方政府建立对食品安全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强化市场准入制度、区域监管责任制度、应急处理制度。在国门安全方面,加强对外来有害生物的专项监测,建立和完善物种资源出入境查验管理办法,强化口岸传染病防控工作。将检验检疫监管重点转移到安全、卫生、健康、环保、反欺诈项目上来,适时调整进出口商品强制性检验目录,完善对进境废物原料的管理,严格实施进口旧机电产品管理制度,加强对进口医疗器械、捐赠进口产品、进口锅炉压力容器、电梯、汽车等重点产品、敏感产品的检验监管。建立健全重大、敏感进出口工业产品检验监管信息反馈、质量分析和风险预警制度,加强对涉及国计民生、资源性大宗进出口产品的检验监管。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进一步贯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加强现场安全监察,全面推进动态监管体系的建设,落实企业、检验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三方安全责任,狠抓生产源头和使用环节的把关,有效防止和减少特种设备的安全事故。

  第四,抓好促进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各项措施。我们将努力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促进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一是推进大通关建设,按照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的要求,全面建立电子监管模式和工作机制,提高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二是进一步完善过程监管制度,对出口产品全面实施过程监管,切实对生产企业实施源头监管,全面建立质量控制体系。三是全面推进分类管理,继续深化检验监管模式的改革,研究制订出口加工区检验检疫监管措施。四是协助地方政府和企业严格从源头上控制农兽药残留,在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全面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种植、养殖管理模式,对养殖场、种植场全面实行备案制度,实现对种植(养殖)、加工、储藏、出口全过程监管。五是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建设,深化与有关国家的检验检疫合作,以质检合作磋商机制、高层对话、自由贸易区优惠安排、技术交流等不同的渠道和手段,规范边境贸易秩序,提升合作水平,减少和化解不必要的摩擦。六是发挥检验检疫部门的信息、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增加产品科技含量。七是积极研究并推广快速检测、快速消灭杀灭、快速卫生处理等技术,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八是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加快建立健全我国动植物疫病防疫体系、农兽药残留监控体系、农产品认证体系和质量卫生标准体系。九是扩大出口免检和绿色通道范围,优先考虑把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质量稳定的出口产品纳入免检的绿色通道范围,扩大出口品种。十是适时调整敏感进口商品的准入门槛,对国家急需的资源、高技术类产品,简化检验监管工作流程,以达到有效监管、方便进口的目的。

  第五,抓好基层建设。基层是质检事业的基础,承担着大量、繁重的质检工作。加强基层建设,始终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执法稽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坚决查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越权、越位、缺位、不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认真总结推广基层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先进典型和经验,采取多种形式帮扶基层,提升基层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第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继续抓好《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贯彻落实,提高透明度。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做好公务员登记、确定职务和级别、工资套改入轨等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行风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和奖惩兑现。

  同时,我们还要提高全系统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

作者:李长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