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行发H股机构纷纷建议“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6:1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沪银行股估值明显低于香港上市银行估值引发市场浓厚兴趣

  招行发H股机构纷纷建议“增持”

  不少专业研究报告也认为银行股未来会有大的表现机会

  【本报讯】(记者王欣)招商银行上周公告,计划在香港发行22亿股H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5%。该消息给热门的银行股板块火上添柴。一些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招行H股的估值与定价,认为招行H股如能在目前A股价格附近发行,应该会对整个A市场上的银行板块带来提振作用。多家机构纷纷对招行A股作出了“增持”的评价。

  提振A股价值成焦点

  天治基金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招行发行22亿股H股,必然会大幅摊薄业绩,但也会补充资本,总的来讲,H股的发行有助于提振其A股价值。从股价上讲,H股的发行对于A股的影响,关键还是在于H股的发行价格。根据相关预测,招商银行2006年末每股净资产为2.85元,目前的动态市净率为2.2倍左右。只要近期香港市场环境不发生太大的变化,招行就有望发出比较好的价格,比方说在目前A股价格附近发行H股,那么招商银行的动态市净率将下降到1.8倍左右,应当不会对国内A股产生负面影响。

  银行股市场联动效应渐强

  从去年底以来,银行股一直是大盘冲击千三点行情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板块之一,5只银行股的累计平均涨幅远远超过同期大盘的平均涨幅。业内认为,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到了同期香港H股市场的中资银行股的带动,建行和交行在2月中旬涨幅达到最高点。随着招行A+H进展的推进,A股市场上银行股估值标准的国际化,其市场联动效应已经变得越来越现实。

  中信

证券的行业分析报告认为,2006年,不增资条件下的招商、浦发、民生的市净率分别为2.20、2.04、1.98倍。全球大银行市净率多在2-3倍,建行、交行2006年市净率分别为2.4、2.42倍。

  招商证券近日推出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也认为,在中国内地上市的银行估值相对于在香港上市的银行来说,明显低估。几家A股银行的成长潜力并没有得到充分挖掘。

  银行股评级强于大市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如果考虑未来零售及混业的更高增长,在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背景下,银行利润增长在5-10年内将维持20%左右。银行估值水平将大幅调高。如招行:原来2006-2015年的10年手续费收入复合增长率、10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0.63%、14.93%,现分别调高至31.34%、18.92%,则合理市净率将由2.6倍、理论价值为7.46元(潜在涨幅也应在18%),提升至3.61倍,理论价值10.4元(潜在涨幅应在65%)。同时,报告预计,招行未来10年中间业务收入将会得到30%的增速,到2015年中间业务净收入占总净收入的比重将由现在的不到9%,提高至20%左右;而且2006年的准备计提或可减少。因此,其行业策略报告继续给予银行股强于大市的评级,并认为,赎回或调整将创造难得买入机会。

  德鼎投资提出,从3月初至今,银行股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走势,浦发银行股改沟通复牌,收盘接近跌停;G招行股改复牌以来持续调整;香港中资银行股也出现下跌。但短线的技术性调整与对于中长期看好银行板块两者之间并不矛盾,下跌后,G招行、浦发银行的估值已进入相对安全区间,反而提供了难得的逢低吸纳的机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