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月底表决中国操纵汇率提案 参议员舒默等抵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5:30 北京晨报

  美国月底表决中国操纵汇率提案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昨天,美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纽约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及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科伯恩将于今日抵达北京。

  舒默和格雷厄姆在2003年曾经首次以中国“操纵货币”为名,要求对所有进口自中国的产品施加27.5%的惩罚性关税。本月31日,是美国参议院对这项议案投票表决的最后期限,而议案的发起者将在中国展开最后的摸底。

  由于“后果严重”,即使作为议案提出人的格雷厄姆也在启程前劝告参议院“对议案进行投票之前必须万分谨慎”。国会山显然仍在等待“考察团”的第一手材料,考察中国对货币问题的态度因此成为3位国会议员此行最主要的目的。

  据了解,在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除了北京之外,3位议员还将先后前往上海、香港等地,但是,中美双方并未透露会谈等活动的具体安排。

  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之时,中美经贸关系成为美国国会紧盯不放的问题。美国海关的统计说,2005年的美方贸易逆差超过了2000亿美元。舒默和格雷厄姆将这一切都归因于中国对

人民币汇率的“操纵”和“不公平”的贸易政策。一旦提案通过,美国可能不得不与中国就汇率问题展开正式谈判,而中美贸易也将遭遇重创。

  不过,“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在白宫并不受到欢迎。两年多来,这份法案始终没能在国会进行正式表决。有分析人士认为,并不排除表决被再次推迟的可能。

  格雷厄姆启程前的表态似乎也印证了其决心的松动:“我这次访问是为了就问题的严重性跟中国沟通,然后再决定下一步采取什么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