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这是一个老话题。不过,老话题也会时谈时新———在两会上,人们就听到了来自浙江的企业家代表别样的声音:“我不在乎富豪榜,而更在乎慈善榜。

  这些企业家的表态,无疑是一种道德自觉。在社会舆论深度介入新富群体的道德生态的今天,应该说,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感受到了身上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压力。

  富豪榜也好,慈善榜也好,在企业家的语义里,其实是两个符号。前者象征着企业家财富的增长,后者则指代了企业家对社会的回报。因此,换一种方式来解读“我不在乎富豪榜,而更在乎慈善榜这句话,不妨可以这样理解:我并不在乎能多挣多少钱,而更在乎为社会做了些什么。

  表面上看,企业家的话语毫无问题———不仅没有问题,反而是竖立了一根道德的标杆。但往深处琢磨,却也能感觉得到,在这些话语的背后,存在着某种矫枉过正,是对“社会责任语义一定程度上的曲解和夸大。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最为直接的层面,其实就是办好企业。办好企业了,就能给国家纳税,就能帮助解决就业问题。这个道理是常识,谁都懂。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第二个层面,是遵章守法地办企业。事实上,新华社的报道中,提及了不少企业存在的问题,比如

劳动合同的不尽完善;工时和加班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有的大企业,虽然不直接要求员工加班,但隐性加班也比较常见;有的企业生产安全、职业健康问题时有发生……如此许多问题存在的企业,即便管理者经常有捐赠的义举,也很难说真正全面履行了社会责任。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第三个层面,便是主动回报社会,襄助弱势群体,扶持公益事业。这当然属于较高层次的责任,需要企业家具有一定的精神境界。但是,这些义举所以能够落到实处,事实上还是依赖企业家拥有的财富资源。

  在本源的意义上,企业家的财富增长与从事慈善行为并不相悖。合法的财富增长本身,其实就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就是对社会责任的一种履行。一个即将破产的企业是不可能谈及捐赠问题的;一个被经营问题搅得筋疲力尽的企业是没有心思从事慈善事业的。社会责任从来不需要夸大,也不能回避。

  所以,浙江企业家代表的道德表态,一方面,无疑值得人们尊重并认可,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社会对于责任本义理解的偏狭。完整意义上的社会责任,要求一个企业家勇于革新,充分发展企业,并在法制的框架下规范地治理企业,随着财富的增长,企业家将其中一部分反哺社会———很显然,人们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上慈善榜不过是其中一个方面而已。企业家对此应有新的理解,舆论也不能以偏盖全,误导社会。

  所以,我更愿意听到企业家们说:我在乎慈善榜,不过上富豪榜也不错。(20G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