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中国民企走向新联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光彩四十九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彩49集团)昨日在京成立,标志着中国民营企业开始走向新的联合。

  光彩49集团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配合“十一五”规划和国家经济发展总体目标,顺应广大民营企业要求联合、合作、转型、发展的强烈愿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49家企业发起,先期组织推动50家左右具有良好商业信誉、有行业代表性、区域代表性和高成长
性的民营企业,以等额股权形式组建的公司型“公共平台”,是具有类似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组织及功能特性的战略投资控股公司。

  尽管中国民营企业“总体性力量”已近GDP总量的50%左右,但在新世纪新经济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发展除了机遇还有许多不可小视的制约因素。比如民企普遍面临产能过剩与资金链紧张;综合能力同质化现象突出,拉不开竞争的差距,难于构建良性的企业生态与产业生态;危机处理总体上缺乏市场机制,操作上缺乏事前机制,不仅给当事企业主和员工带来利益损害,更为严重的是引发信用危机和深层的社会危机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联合、重组、整合、再造就成为优质企业和困难型企业的强烈内在愿望。可以说,光彩49集团顺应民企发展需要生正逢时。

  眼下,正在走向联合的民营企业面临难得的新的发展机遇:比如社会资本相对过剩;政府不仅在宏观层面鼓励民企发展,同时也在操作政策层面鼓励民企联合,通过产业整合做大做强;

资本市场体系发育日趋成熟,相对而言资源丰厚、产品丰富;国际资本看好中国,热捧中国民企概念;以央企布局与结构调整为主导,牵动了中国企业生态和系统重建,为民企与国企间的战略互动创造了机会与空间等等。光彩49集团此间宣告成立,似乎向人们传递着一个毋庸置疑的信息,联合正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的共识,一个民企联合的时代正在到来。

  民企走向新的联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出现的新事物。民营企业由分散的各自独立的经营实体,自发自愿地走向联合,是中国民企发展的一个转折点。首先,它是新的所有制形式的有益探索。光彩49集团实行“均股权”的制度安排,从始创到发展都是以“等额股权安排的股东小角色”与“股东企业牵头或参与产业链整合的大作为”为公司核心制度基础。其次,是民企发展模式的创新。光彩49集团以公共平台强

  化整合大资源,以龙头股东企业牵头强化操作执行。在此基础上,集团成立了超越国界、超越单一企业文化与专业背景的董事会和职业操作团队。集团还为股东提供机会,并根据股权分红。

  当然,民营企业无论采用何种方式联合都不是为了走形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谁拥有低成本扩张的能力,谁拥有包括规模化、集中化战略在内的差异性竞争能力,谁就具备全方位的发展能力。正是这种压力,激起了光彩49集团企业间联合的激情。

  民营企业走向新的联合,已不仅仅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更重要的是民企通过联合,在联合中不断壮大自己,获得自主创新和持续发展的能力才是根本。如果我们认识不到这一点,就会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20B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