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普京透露中国有557个投资项目正在俄罗斯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2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俄中两国投资合作也在稳步发展。他并透露,中国557个投资项目正在俄罗斯实施。

  记者问:中俄3年前提出实现双边贸易额200亿美元,而去年中俄贸易额已超过290亿美元。您如何评价中俄经贸关系发展现状及前景?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您如何评价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

  普京回答说:近年来,俄中贸易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俄对外贸易总的发展速度。2005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7.1%,俄罗斯在中国贸易伙伴中的份额增加了。俄罗斯稳居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列。

  两国投资合作也在稳步发展。中国557个投资项目正在俄罗斯实施。一年一度的俄中投资论坛已举办了两届,并初步商定了中国对俄投资的19个项目,投资总额约为20亿美元,其中多数项目已进入实际实施阶段。

  令人高兴的是,俄罗斯的资金也开始向中国流动。据目前估计,俄罗斯对中国投资额已超过5亿美元。

  但是,虽然俄中经贸合作总体呈现积极的发展态势,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我们也不能对尚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俄中贸易结构,特别是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结构,这一结构不能反映两国的潜力。2005年俄罗斯对中国机器设备出口额减少了近一半,机器设备在俄罗斯出口中的比重下滑。与此同时,中国同类商品对俄出口却稳定增长。

  毫无疑问,我们对中国朋友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但我们同时也认为,双方必须更加积极地付出努力,把俄罗斯机器设备推向中国市场,特别是俄方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产品,包括核能设备、常用动力设备及矿山机械设备。

  不应忘记的是,俄罗斯对中国出口越来越偏重原料这一情况对双边贸易稳定构成潜在威胁。石油、木材、石油产品、鱼类和海产品、钾肥和

铁矿石等6类商品占俄罗斯出口额的大约三分之二,而这些商品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际市场行情。一旦国际市场价格降低,双边贸易额就会受到消极影响。因此我认为,改变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结构应该成为双方优先解决的问题。我希望,实施俄中2006—2010年经贸合作发展纲要将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目前俄罗斯和中国专家正在结束该纲要的制订工作。

  我同意你们关于

能源合作是俄中经贸合作最重要因素之一的说法。我认为,目前俄中能源合作发展顺利,从长远看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供应稳定增加。俄联邦决定建设从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系统。俄中两国相关机构正在讨论建设该输油管道到中国的分管道问题。如果该项目得以实施,就可以大大增加俄罗斯对中国石油出口量。

  另一个有发展前途的方面是

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内,两国正在开展这方面的合作。在这里我想指出,双方在建设中国天然气地下储气库方面也在进行合作,且该领域合作已奠定了实际基础。这对我们特别重要,因为这一合作已超出俄罗斯向中国一般供气的范围。同时,其他各种关于建设俄中输气管道的方案也在研究中。

  两国电力合作也进展顺利。在这方面,从电力出口转向实施大型合作项目的前提条件已经具备,包括吸引中国投资在俄罗斯建设电站和其他设施,然后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出口电力。我希望,两国公司能够在互利的基础上商定实施该项目所必需的全部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