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作30多首歌词赞美台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5:33 浙江日报

  “台州人勤劳,台州人智慧。台州人文明,待人似亲友。台州啊台州,我走进你的怀抱就不想走……”这是一位四川籍民工写的《爱你台州》歌词中的一部分。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土桥镇湖包村村民张光文,在台州4年打工期间,写出了30多首赞美台州的歌词,表达了他对台州这个第二故乡的热爱之情。

  4年写出30多首歌词

  “山青青,水秀秀,崛起新台州。昔日是平地,今日大道绕高楼……”这首《爱你台州》,是张光文写的第一首歌词。在这首作品中,他用平实的语调,描写了台州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他在台州感受到的台州人的热情好客。

  张光文是2001年底到台州飞跃集团当建筑工人的。在这里打工,让他有一种特别的感受,“台州的发展很快,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集团的老总也对我们很好,生活上对我们很关照,使我们这些外地人感到特别的温暖。耳闻目睹,使我有了一种创作歌词的冲动。”

  2002年上半年,只读过7年书的张光文创作《爱你台州》处女作歌词后,一发而不可收。台州的民营企业、山海景观、人文情怀,都成了他创作的题材,随后,《爱华》、《星星有情》、《把握自己》等一首首词调朗朗上口的歌词,相继从他的笔中流出,首首歌词,表达了一个外来务工者对台州的美好情怀。

  张光文说:“我只有初中文化,从未写过文章,也许是台州这个地方有灵气,在这里我就能不断地写出东西来了。”这位原来喜欢串门聊天的汉子,自从钟爱起歌词创作后,就开始处处留心报刊杂志上的歌曲,吸取营养,开拓视野,学习创作技巧,接触面更宽了,知识也更加丰富。

  每当张光文有了歌词新作,第一个读者就是工友,他们听后提意见,有词不达意的地方,就进行修改,直至准确表达创作意图才罢。经过这样精雕细琢的歌词,大都得到大家的认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施王伟老师看了张光文创作的歌词后说:“张光文写的歌词通俗、流畅,立意健康向上、进取,形容妥帖、比喻恰当,有一定的创作功夫。如果有些歌词的字、句再找‘高手’指导修改,那将锦上添花。”

  文字基础来自读报

  采访中,张光文拿出他的“创作本”,这是一本普通的作文簿。年级一栏写着“8”,老师是“自己”,学校为“自修大学”,张光文说这是他随便写着玩的。他写歌词的基础,是读报读来的。“早年,我经常被村里的生产队长叫去读报纸,从那以后我就养成了每天看报的习惯。”张光文说,到台州打工后,他还保持着读报刊杂志的习惯,基本上每天晚上都要到住处旁的老年读书室看报刊杂志。良好的读报习惯,让他掌握了更多信息,同时也对他熟练运用文字有好处。

  外乡人的真实感受

  张光文在台州4年打工期间,总共写出了30多首赞美台州的歌词,现在,他正把这些歌词抄录起来,整理成一个小集子,以方便人们观看。

  “去年,台州举办过一次异乡人歌手大赛,但选手们唱的大多不是反映台州的歌,如果我的歌词谱曲后,唱出来一定会更好听。”张光文说,这些歌词内容都是他在台州的亲身体验,表达了一个外乡人的真实感受,所以他创作的歌曲,会更有意义,更好听。

  今春,张光文得到一个好消息,经当地媒体牵线搭桥,杭州、台州等地专业作曲者在看了他的歌词后,认为他的歌词朴实自然,适合用台州地方民歌形式再加以适当变化谱曲。这样谱曲后的歌词能体现出回环曲绕、跌宕起伏的特色,使整个曲调委婉动听。

  听到歌词谱成歌曲的愿望能实现,张光文高兴极了。他对记者说,新年里,他又创作了2首歌,待过几天整理好后,再让关心他的老师看看,提提意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