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田亿元索赔案专利被判无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4:40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龙弟海)因为SRV和CRV样子长得相像,日本本田把河北双环告上法庭并索赔1亿元。昨天,河北双环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本田CRV的外观专利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判无效,这个历时两年多的汽车长相官司的天平开始向双环倾斜。

  本田索赔1亿元

  河北双环汽车副总何泽国告诉记者,因为汽车长相的问题,他们和日本本田已经弄了好几个回合了。2003年9月,双环SRV以9万元的价格宣布上市。据悉,本田CRV的价格在8万元左右。但就在这个关口,日本本田连续发出7道函,要求双环产品销毁图纸及生产设备,并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理由是双环SRV与本田CRV长得像,侵犯了CRV的外观专利。何泽国解释说,双环自己设计的这套图纸和设备价值好几千万元。第二个月,双环把本田告上石家庄中院,请求判双环没有侵犯本田的外观专利。

  2003年11月13日,本田又把双环告到北京高院,正式提出索赔1亿元人民币。据悉,这两个官司至今都还没有开庭审理。

  本田专利被判无效

  何泽国向记者透露,3月7日,国家

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第8105号审查决定书,宣告本田设案的整车及前后保险杠外观专利全部无效。

  在双环发给记者的资料显示,对于双环提请“关于

本田汽车外观专利无效”案件,国家知识产权局经过两年多调查取证,多次审理最后确定:本田涉案专利与已公开的外观设计相近似。因此,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本田专利不符专利法第23条规定,故宣告本田涉案外观设计第20013195239号专利权全部无效。

  何泽国称,本田的专利被判无效,目前双环在与本田相互起诉的两起官司中就占据了有利地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