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西高官:加快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三月十八日电(记者张恩)京城里的全国“两会”刚降下帷幕,山西人已在谋划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战略部署”。

  “加快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进程,是山西加快崛起步伐,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基本途径和必由之路。”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今日在山西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上如此认为。

  张宝顺认为:山西人要深刻认识省情特点,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切实提高发展境界,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他说,加快新型工业化,关键是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多元支柱产业体系。

  山西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的有偿使用、有序开发、有效保护,实施好“蓝天碧水”工程和造林绿

化工程,实现经济增长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同时大力实施科教兴晋和人才强省战略,建设地区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
竞争力
,既要下功夫培育优势产业,又要下功夫创造名牌产品。

  张宝顺指出:山西加快特色城镇化,要坚持以科学规划为依据,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功能培育为基础,健全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城市的档次和品位。

  今后,山西要通过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的协调互动,带动投资的增长、区域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带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实现煤炭大省向煤炭和煤化工大省的跨越,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基地和精品原材料基地的跨越,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跨越。

  山西地处中国内陆省份,改革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后劲。山西省委近日提出,把扩大开放作为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亲商安商的根本举措,把招商引资作为提高开放水平的重中之重,把加强区域合作作为“借船出海”的有效途径,创优政务环境、竞争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文环境,让投资者满怀信心地在山西投资发展、兴业生财,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促进新跨越。

  据悉,山西省府今年将连连推出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二季度先去上海江浙闯天下,七月将赴香港大招商,八九月间,再往欧洲招徕世界客商。山西竭力通过多种途径招商引资,延揽海内外客商来山西创业发展。张宝顺要求,山西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战略工程和德政工程来对待。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加大政府支持、财政投入、社会帮扶的力度,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以煤补农”的途径和办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