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度分析]封转开 机构早已埋下伏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2: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两市基金指数连收5阳让投资者喜笑颜开,而其最大的上涨动力无疑来自于封转开将带来稳定收益的预期。这一预期现在究竟有哪些蛛丝马迹?“封转开”作为封闭式基金的潜在利好,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我国台湾股市就有先例,由于当时该市场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不低,QFII获准进入后大量买入,并联合其他各大机构发动封转开的造势运动,最终获准“只要封闭式基金折价
率超过20%,即可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封转开”。

  有了这个筹码,QFII迅速集中火力出击几只

封闭式基金,获得控制权后,依照相关规定召开持有人大会,将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然后再依照净值赎回换成现金。QFII的这种做法成功推动了“封转开”,获取了大量利润。

  今天,面对沪深股市封闭式基金40%以上的折价率,QFII早已虎视眈眈,大举介入,似乎又要再现当年的一幕。

  作为最早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的动向无疑最受关注。前期基金兴业的下跌,就是受到“将到期清盘,而不是封转开”消息的影响。市场担心基金到期前一旦全部卖出

股票,将导致净值大幅波动,从而使目前并不太高的折价率化为乌有。

  实际上,投资者可以打消这一疑虑。基金兴业近期表现相当稳健,上周上证指数大跌3.68%,但基金兴业单位净值仅下跌0.457%,远低于54只基金上周平均2%的跌幅。据银河

证券对基金兴业的监测显示,目前基金兴业的持股仓位估计仅有20%~30%,由于该基金距到期时间还有8个月,无论到时是“封转开”还是“清盘”,实现平稳过渡是完全可以预期的。而基金兴业到期一旦顺利解决,将给市场更大的信心。

  今年前两月开放式股票型基金遭遇了巨大的赎回压力,对于封闭式基金,机构是进是退呢?由于没有权威数据,保险资金、QFII等的封闭式基金仓位我们无法准确判断,但通过侧面或许能够看到一些痕迹。

  去年4季度以来,QFII获批速度明显加快,截至今年2月22日,累计批准的QFII额度已达58.7亿美元。据称,这批QFII资金年初大举进军A股,与基金的减仓形成了鲜明对比,其中对股票的增仓最为明显,对封闭式基金肯定也不会放过。封闭式基金年报即将公布,从中应能发现QFII的踪影。

  再看保险资金。不少基金的账面亏损较为严重,虽然去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有部分退出,但随着基金兴业到期时间的日益临近,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日益突出,他们有理由选择退出吗?机构的举动显示了对封闭式基金行情的中线看好。对于投资者来说,追求稳健收益者可选择到期时间不远的小盘基金,如基金安瑞、基金天华;希望获得更多利润的可选择折价率较高的大盘基金,如基金同盛、基金景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