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把脉艺术市场:暴涨之后会暴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8: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暴涨、井喷、飘红,成为近一时期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上的高频词语。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共有450场中国书画拍卖,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七地24家主要拍卖行的春拍中,共推出中国书画作品近两万件,总成交额为30多亿元。甚至有藏家表示,2005年是中国历史上艺术市场行情最好的一年。然而就在去年下半年的书画秋拍中,部分场次出现了低成交率和低成交额,于是泡沫、虚高、非理性说又随之出现。如今的中国书画市场还正常吗?暴涨之后会不会是暴跌呢?

  在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当中,不乏书画界、文化界的重量级人物。“两会”召开之际,这些代表委员们对书画市场的涨涨落落发表了高见。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杨延文

  关于上涨

  不管是书画还是其他艺术品的价格上升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目前人们在消费过程中已经进入了一个文化层面,把对艺术品的消费由原来的愿望变成实际的提升;另外,近两年国际上整体的经济发展状况并没有中国突出,因此有许多过去流向国外的艺术品出现回流。这些艺术品原则上都是不可多得的,如今有了回流的机会,收藏家认为对它们是可遇不可求,错过了以后可能过一两个世纪也到不了手。因此,他们宁可花大价钱,也不愿失去收藏高端藏品的机会。正是由于这两方面因素的带动,内地艺术品价位自然就有所拉开,甚至那些过去认为是一般的艺术品或者是适合于大众收藏的,其市场价位也在提升,高价藏品随之出现,这种水涨船高的现象是正常的。

  艺术品价格和价值应该成正比,价值高,价格就必然要升。判定价值有几个主要的因素,文物性、艺术性、稀有性。如果一件艺术品具备了这三个要素,价格必然还会随着经济的腾飞而上扬,当然也可能随着经济的不景气而下滑,但下滑我认为是暂时的,提升是必然的。

  收藏是有两个等级的,一个是大众收藏,一个是高端收藏。如果没有大众收藏,是不正常的,但是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这两端必然要分开,大众藏品和高端藏品必然要拉开价格距离,而且高端藏品还要上升,因为它是不可再生的、惟一的,惟一就应该是没有固定价格。

  关于泡沫

  有人说书画市场“起泡”了,我觉得中国艺术品的需求只是刚刚开始,不必“杞人忧天”。按照市场规律来走,看资本的介入有多少,资本的介入大而艺术品少的时候,它就会升值。目前值得注意的是,高端作品不足,低端作品供过于求。所以,拍卖本身不用担心,需要整合的是拍卖队伍。

  艺术家要把握一点,你只管创作出好作品,其他让市场去运作,而市场的规律就是推动优胜劣汰,优的作品永远是一个塔尖,是少数,少数的作品怎么可能下跌呢?如果你创作出的作品是不可替代的,它的收藏价值是不可替代的,这样的作品怎么会降价呢?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宋玉麟

  关于炒作

  如今,一些在拍卖市场上大笔买画的人,根本就不懂画,这会产生什么问题呢?就是买家不清楚作品的艺术价值,把书画当股票来运作,今天在这个拍卖行买进,明天到另外一家拍卖行卖出,像炒股一样在炒书画。中国书画市场已经被异化了,艺术价值削弱了,经济价值被过度宣扬,于是出现了短时间内价格快速上涨的态势。书画变成股票了能没有风险吗?

  关于心态

  虽然从宏观上看,中国艺术品在内地的拍卖价格还远远不如海外市场,但是这种短时间内普遍的上涨,同目前的居民收入及收藏者承受能力并不相符,这样快的上涨幅度不可能持久。我觉得艺术品收藏不会有太多的人介入,现在人们的投资渠道比较狭窄,感觉书画投资比较简单,买进卖出就能赚到钱,只赚不赔,所以介入的人比较多,资金量也比较大。但按照现在被异化的角度来看,上涨和下跌都是正常的,关键看收藏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了。

  (陈泽之)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