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反垄断调查正人先正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6: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集集团上周在收购集装箱生产商荷兰博格时遭遇欧盟的反垄断调查。欧盟认为中集收购博格会严重影响集装箱业的竞争环境,因为中集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企业,而欧盟市场内只剩下博格这个较小的竞争者,而且没有迹象显示会及时出现有效的新竞争者,重建竞争环境。

  欧盟竞争委员是反垄断法主要执行者。现任竞争委员克勒斯2004年刚上任时便曾否
决葡萄牙和意大利两家能源公司的并购,因此,此次中集遭遇反垄断调查看来只是遵从欧盟反垄断法的规定,与华为及联想并购中的政治因素影响不同。

  与此同时,反垄断也成为上周闭幕的中国“两会”的热点。相比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麻烦,当外资在中国进行并购时,他们几乎不会遭遇相似的法律障碍。外资在中国并购不需要考虑利益相关者,只需报经政府部门批准就行。中国对于外资并购,除了法律的缺失外,也缺乏类似欧盟竞争委员会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外资并购投资的专门审核机构。

  中国反垄断法迟迟不能出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一些行业存在国企的垄断。如果你支持本土企业垄断,那就没有理由反对跨国企业的垄断并购,如果你要反对外资的垄断,首要的难题是先打破自身的垄断。任何一个国家都对本国的产业有保护,但是保护方式是什么很重要,是行政保护还是规则保护,是国际规则还是自己的规则。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