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剧动企业须适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6: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周,温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说,人民币已具有自主向上或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而此前几天,从3月6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出现5天大幅下跌,3月10日那天人民币中间价猛跌43个基点,创下汇改后的最大单日跌幅。

  据市场交易员说,这和四大国有银行加大买进美元有关。买盘的主要是交易量占整
个外汇市场一半以上的中国银行,经常是几千万地买,并且成交活跃。

  今年春节过后,人民币开始又一波上涨。很多机构抛售美元,做市商必须“吃进”,由此,不少银行就需要寻找各种途径或通过货币经纪公司及时平掉头寸。但由于中国目前的银行间外汇市场还不够热闹,交易对手少,而目前国内的货币经纪公司商又不能进行境内外的人民币交易,因此很多时候就难以及时平掉头寸,做市商承担着越来越多的风险。这也是中资银行最大的外汇风险所在。

  在此情况下,美元近期的涨势给央行提供了一个“出手”良机,有意拉大

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幅度;同时美元加息预期也提供人民币回调的一个好机会,可以缓解此前人民币过快的升值。

  因此,人民币现在有两个趋势,除升值外,另一个大趋势是波幅增大。银行和企业应该逐步适应这种汇率双向波动、波幅有小有大的总体趋势,因为人民币最终会走向自由浮动。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