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转折:当前股市没有更多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4:55 都市快报

  上证股指冲击1300点数次无功而返,进入三月份之后,在千三下方不远位置进入了一个缩量的盘整状态。从技术角度,目前的短线调整已经使大部分短线指标从超买区域回落有了充分的修正。但是偏弱的量价部分仍然显示市场在短期内尚不具备向上快速突破的力量。股指的状态是一种停留,也是一种等待,位置就在千三关口下方,这不仅是近年来的历史走势分界线,也是股改给市场带来的对价填权空间刚刚完成的位置。至于时间,恰恰是整个市场的股改到达中间点的进度位置。

  围绕着400亿的赎回结合市场走势的讨论被演绎成多个版本。有人说在机构遭遇如此巨额赎回的同时上证股指仍然运行上涨的走势,说明接盘资金的力量更为充足;也有观点认为随着股指的上涨,机构资金套利退出的情况会越来越明显。关键在于如何认识一到二月份这一轮股指行情。从1000点到1300点,是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由股改对价(包括已支付对价和未支付对价预期)所导致的市场自然填权走势。如果有400亿资金在这个阶段被赎回,那么就说明资金所有人在短期内的入市操作目地就是寻求股改的对价套利。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整体估值基本不变,如果说不考虑股改的因素,现在的点位从整体来看与1000点的定位并没有区别。

  股指在一个特定点位下行情的选择有很多种,可以选择盘整、上涨或下跌,但是对于现在的股市,可供选择的方向却不多。从2001年开始的漫长熊市,终于在2005年到达了千点位置。这个位置是从心理预期角度历史投资者可承受的极限,从市场运行角度它也是筹资功能能否继续维持的底线。如果从现在的位置继续运行一个熊市的周期,则意味着市场的崩溃。其实从股改启动之后,股市就面临这样一种局面:要么选择转折,要么选择崩溃。如果你不认为市场会崩溃,那么下一个趋势周期就是转折。这是一个大问题,不必纠缠于盘中的枝节。

  可是目前股指面临的现实短线问题就是1300点的压力,这种压力的出现也是因为股改给行情带来的短线做多力量已经基本释放完毕,而新的推动因素还没有出现。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新老划断后市场扩容的重新启动。其实人们不应该担心有计划的新股IPO,这也许对市场来说是一种新的推动力量,真正可能给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的是已有品种的大规模增发、配股、转债等再筹资行为。其实当股指曾经击穿1300点位置之后,市场的融资功能就已经失去,而市场想要恢复这个功能,恐怕需要恢复定位来配合。至于采取什么手段,这就不是普通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1300点没有被真正的突破之前,不论股改已经进行到何种程度,新老划断特别是大规模的再筹资都没有成功启动的可能,所以现在投资者也不必担心股指的调整,至少这种短线盘整出现破位或者长期走弱的可能性很小,盘中也只需观察量能的萎缩究竟要继续到什么时候。

  但是在市场外因素没有出现新的化变情况下,股指目前的走势恐怕也不会出现更多的惊喜。如果一切不变,那么股指会选择千二到千三之间继续震荡盘整,调整的幅度不会太深,但是这个时间不会继续太长。我们现在虽然不知道下一步场外会出现什么新的变化,但目前可选择的手段也很多,包括推出融资融券制度、继续扩大外资开放规模等等。股市在目前位置下除了转折之外没有别的选择,但是过于急速的上涨行情恐怕投机套利的因素更多,周期不会太长,一个稳定运行的盘升是更好的选择。当然,现在谈论这个问题还稍微为时过早。(大摩投资徐胜治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