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理由不看好今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4:55 都市快报

  四年间,业务量年均递增75%,业务规模扩大近十倍。在一向用“稳”来形容的传统银行业务中,恐怕还较少有哪项业务能创造出这样神速的发展纪录。而这就是中国工商银行托管业务所创造的成绩。对此,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却说,托管业务的崛起源自于市场的发展,正因如此,“我没有理由不看好今年的证券市场,不去为资本市场各种可能的产品创新而积极备战。”

  从2002年开始,证券市场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除证券投资基金仍是主力品种外,国内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领域都引入了第三方托管机制,如保险、年金、QFII、证券公司理财类产品、信托公司信托计划、资产证券化产品等等,工行托管业务也在快速前进,四年前的托管规模不过250亿左右,而到2005年,托管规模已经到了2100多亿,托管费达到2.6亿。周月秋说,“下一步,随着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全托管的计划顺利推行,这部分托管资产的规模有可能很快超过基金。我国现在可用于投资的保险资金已经达到将近1.5万亿,几乎是目前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的3倍。”

  年初,工商银行为托管部下达的今年工作任务是在2005年2132亿规模的基础上再上2600亿新台阶。一年增加500个亿,对这个任务,周月秋与部里同事反复研究,主动决定增加200亿。他说,“这主要是基于对今年市场的判断,我认为没有理由不看好今年,不调高我们的规模预期。”他列举出三个理由:

  第一,预计到今年年底,股改有可能基本结束。随着股改的推进,股市发展的健康指数会不断提高。在这个大背景下,

资本市场各项产品发展会推动得很快。第二,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会大幅加快。不仅是QFII队伍扩大,而且监管部门对QDII、CDR等产品的推出的力度都很大,预计正式出台为时不远。而市场的对外开放必然会带来市场规模的扩大。第三、资产证券化产品异军突起。不仅是以试点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会扩大,证券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会大幅扩容,此外,资产支持票据的产品设计已基本成熟,今年也可能进入试点。因此,继去年小幅起步后,资产证券化今年会呈现飞速发展的势头。

  周月秋颇为感慨地说,“四年中市场虽然起落较大,但逐渐走向健康的趋势非常明显。从最近一段时间基金的销售情况看,也大体印证了我们的估计,前一时期,工行同时有3只基金在销售,每天都保持着数亿的销售量。照这个势头,如果情况好的话,超过2800亿的预期也不是不可能的。像融资融券、衍生产品的托管,我们的相关研究小组去年就已经成立了。国外托管银行最大的一块业务就是证券借贷。尽管政策上现在只对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有所规定,但我个人认为,将来延伸到银行是必然的。”(于扬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