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行从高盛“引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3:29 新京报

  高盛将协助工行在投行合作、资产管理等7方面构建管理体系

  

工行从高盛“引智”

  此举表明工行未来更侧重多元化,有意打造全方位的金融混业王国。本报记者韩萌摄

  本报讯(记者张诚)昨天,国内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其战略投资者高盛集团正式在京启动了其战略合作。

  双方正式成立战略合作项目联合指导委员会,并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金交易等7个主要项目上进行战略合作。

  对于双方此次的合作,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强调,工行引智重于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引入一些资本,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以促使公司治理的完善。工行与高盛的合作是长期性、互补型和战略匹配型的,必将是一个强强联合的双赢格局。”据了解,工行行长杨凯生将亲自担纲战略合作项目联合指导委员会的联席主席,高盛方面则由亚洲首席执行官MichaelEvans出任联席主席。

  工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工行和高盛特别成立了7个联合工作小组负责合作项目的具体实施,这7个小组分别是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金交易、资产管理、公司与投资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员工培训小组。据知情人士透露,工行与高盛的项目合作非常具体,各个项目小组的负责人都对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有目标、有措施、有时间表。

  并且在项目指导委员会和工作小组之间设置了项目管理办公室,专司联络与协调职责,并监测各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

  高盛亚洲策略交易组主管RolandTegeder以自己主管的资金业务为例介绍,高盛将协助工行开发、设计产品,更重要的是协助工行员工提高实战技能。以员工培训为例,工行的资金交易人员甚至可以与高盛的交易员同时在一个交易平台上工作,切身体验市场。

  观察1

  工行布局直指未来产业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从双方这7个合作项目看,确实都是高盛比较擅长的方面,而在保险方面工行可以和安联进行合作,在信用卡方面则有美国运通,可以说整个合作格局十分开阔。和高盛合作的7个项目中,除了风险管理还主要针对信贷资产之外,其他的资金交易、投行合作,资产管理的指向都是未来最新兴的产业,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而高盛正是在这方面具有优势。

  他表示,从工行设定的合作项目来看,绝大部分都超脱了传统银行业务,表明了工行一方面对自己本身的零售银行业务十分有信心,也更多地表明工行更加侧重未来进行多元化,多元交叉的销售。

  此外,他也强调,工行在海外同样拥有庞大的资产,和高盛的合作可能也涉及到这部分海外资产。而高盛方面也明确表示,将和工行控股的香港上市银行———工银亚洲在发债及融资等方面展开合作。

  工行当初选择高盛、安联以及美国运通作为战略投资者,就被外界惊呼,在国有银行改革旧有体制的背景下,选择的战略伙伴竟然都不是以商业银行为主业,不少人甚至担心未来工行可不可能得到他们希望的技术支持。

  但2005年“货币宽松”的状况给这些人好好地上了一课,各大银行纷纷惜贷,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债券、票据等资金业务在银行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金融“脱媒”的状况显得越发明显,而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信用卡、理财等其他收费项目成为商业银行的发展重点,从这些情况来看,工行最初的战略投资者选择可谓用意长远。

  观察2

  金融“脱媒”时代下的优胜选择

  工行本身在零售业务上处于国内的霸主地位,同时在投行业务、托管、资产管理方面也在国内商业银行中率先起头,而战略投资者又主要输出这些新兴业务的技术。相比之下,中行、建行本身作为典型的商业银行,依然是以存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而其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美国银行,均是传统业务强大,而新兴业务相对不足的银行。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90%的利润来源为商业银行的存贷差,而国外先进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至少在50%以上,从长远来看,商业银行长期依赖存贷差必然隐含着巨大的风险,并且将在竞争中落后。招行行长马蔚华甚至断言,未来中国经济对间接融资(主要是银行贷款)的依赖将降低到50%以下。

  随着间接融资的比例大幅度下降,中国银行业面临着整体的转型。传统的信贷业务比重将大幅度回落,业务结构、盈利结构的多元化将是未来的趋势,商业银行尤其需要大力发展资金交易、资产管理、个人理财、产品创新、投资银行、银保合作、信用卡等新兴业务领域。

  在这个大背景下,工行的战略合作伙伴选择可谓先知先觉。

  一旦国内宏观经济面“金融脱媒”现象加速,工行无疑将更加容易进行转型,而相比之下,中行建行的转型将相对迟钝些。

  钟伟表示,从战略上,工行就有意打造一个全方位的金融混业王国,成为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金融集团,而相比之下,中行和建行主要定位还在做好商业银行业务。

  ■态度

  高盛:工行值得我们这样做

  在今年的1月27日,工行与高盛投资团签署了正式的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高盛投资团出资37.8亿美元购买工行近10%的股份。

  而在上周,工行刚刚宣布了其IPO的主承销商名单,高盛名落孙山。

  长期进行国有银行改革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评论称,“对此,我们只能说高盛是值得尊敬的。”

  而昨天高盛的表示似乎更应该让工行尊敬。

  MichaelEvans当场表示:“高盛对工行的承诺是以前对任何合作伙伴都从来没有过的,工行值得我们这样做。”

  他表示,“高盛对工行的战略合作充满重大承诺,我们从上至下将全力以赴。为了兑现承诺,高盛从全球调集了最强大的力量、组建了最专业的团队负责每个项目的实施。”

  ■合作细节

  1.公司治理合作项目:高盛将协助工行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组织架构和汇报体系;扩大和健全内控和

审计职能。

  2.风险管理合作项目:高盛将协助工行完善和健全风险管理体系。

  3.资金业务合作项目:工行和高盛将在利率、

汇率、商品等金融产品及衍生工具交易领域共同设计和开发
理财产品

  4.资产管理合作项目:高盛将协助工行更有效地提供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服务。

  5.公司与投资银行业务合作项目:工行和高盛将在重组并购、资产证券化、直接投资、等领域建立交叉推荐客户的渠道和合作机制。

  6.不良贷款管理合作项目:高盛将协助工行制定和完善有关不良贷款重组、债务催收等程序与制度;建立和完善不良贷款定价和估值系统。

  7.培训合作项目:高盛将通过举行各种形式的培训,与工行分享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金交易、资产管理等关键业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