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社区医院通道 治“看病难”顽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4: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百姓呼声颇高的医疗问题成两会民生话题中的大热点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全国政协医卫组联组会议上特别强调,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很复杂,光是涉及的部门就有十几个,如劳动部、发改委、物价局、财政部、民政部、教育部、工商局等。可喜的是,社区医疗和医院区分开已成为改革方向,社区医疗将以预防保健为主,运营经费由政府来保障。此外,目前享受医保的人太少也是一个问题,会影响改革的进程。
据了解,现享受医保的城市只有55%,农村最多只有20%。

  本报讯记者陈莺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朱宗涵提出建议,应该降低

药价,同时提高医生技术性服务的报酬,即在医生门诊费外加收固定的“处方处置费”。朱宗涵委员的建议得到很多医卫界委员的认同。但委员们也担心,这个举措在目前医患关系紧张,大多数人认为“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在医院和医生的现实情况下,很难实现。

  3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就委员们的建议表示,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性诊疗服务收费,本来是卫生部在去年提出的“城镇医改”方案中一项主要内容,但目前已经被驳回了。去年,卫生部曾先后希望在两个省做试点,但当地发改委认为,如果加设收费项目首先需要听证;在听证前的论证过程中,大家都认为,现在群众只能接受药品或其他医疗服务收费降价;如果现在提加收一项诊疗费,肯定会遭到所有人的反对。因此,在虚高药价和其他诊疗花费没有降下来的情况下,短期内,医院不可能加收医生“处方费”。

  五成老百姓有病不敢看

  在2005年的时候全国有一项调查,调查结果在看病贵和看病难这一项有非常多的人都有同感,所以看病贵和看病难排在了百姓最关注的十大民生话题的第二位。卫生部曾发布过一份调查报告,在这份报告上有几个数字能让我们看清百姓看不起病的真实现状。数据显示,老百姓该去看病而没有看病的比例在1993年的时候约占总数的1/3,但是这两年已经上升到了五成,而患者该住院却没有住院的已经接近三成,在所有提前出院的患者当中有六成以上是因为支付不起相关的费用而出院的。

  就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两会期间出席央视《春天的约会》栏目中称:“我觉得看病难看病贵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是说到哪儿看病都难,它是指到大医院找名医看病难,也是到大医院或者一些比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贵。目前三甲医院全国有620所,但是它每年承担的诊疗人数,2004年是3.2亿,平均一个医院承担将近60万人。2004年的统计到卫生部部属医院,住一次医院平均需要1.2万元,到省级的医院住一次院需要9900元,到市级的医院3100元,到县级医院大概只要2000元。所以这个贵也好,难也好,都是集中在一些大医院。问题在哪儿呢?如果患者得了一些危重的疾病小医院治不了,他必须要到大医院去,费用可能就高。但现在很多患了一些小病的、常见病的、慢性病的患者也到大医院去,那个承担了很高昂的费用,就不值得了。

  向社区医院分流是出路

  看病不外乎两大难,一个是看病太贵,一个是看病太难。现如今八百块钱看一次感冒的人越来越多,这换了谁都会觉得难以承受。但是如果真的把看病贵这样的责任全部推给医院似乎又有失公平。安徽省立医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许戈良认为,造成大医院看病贵,应该还有着一些客观方面的因素。如医院现在为了保证诊断的准确性,治疗的安全性,设备的投入和检验手段已跟十年前完全不一样。这些都需要很大的投入。但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医院要把成本拿回来,就只能加重病人的负担了。比如说医院用的水电煤气,价格不断在涨,医院的成本也在跟着涨,你不可能少付一分钱。也就是说医院外部环境已经市场化了,你想要和市场化的环境孤立起来是根本不可能的。有医院的代表称,老百姓说看病难,其实医生更难,给老百姓看病的过程也难。

  高强部长曾到欧美等国做过一些考察,在那里,大医院里见不到一个病人。是因为他们的医院很多吗?不是,它的医院数量还不如中国多。那原因在哪儿?原来,他们有一个严格的社区首诊制度,即病人来看病首先要到社区,到大医院里不接待,必须由社区里转过来,所以它90%的病人在社区,10%的病人在大医院。在大医院的都是些比较危重的患者。所以你到大医院里一般是看不到病人的。但是实行这种制度有一个前提,就是医疗保障制度能够广泛覆盖,大家都参加了医保。但中国的现状比较复杂,是双轨制度,一部分有医保,一部分是自费,自费就不好限制他到哪间医院去。目前中国的许多专家不但要治别人治不了的,还要承担着很多一般性的疾病。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恐怕这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是很难解决的。

  大小医院要注重关联合作

  当然也不是没办法,可以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提高社区卫生的水平,同时在社区实行社区的首诊制的试点,有些参加医保的先到这个社区去,一般小病就在社区解决。其实这种办法对

医疗保险机构对患者都有好处,治疗又及时,价格又比较低廉。这确实是一个解决看病难的好途径。

  但老百姓对社区医院医生的水平存在一种担心,担心自己的病在那看不好。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社区医院人才缺乏的状况。许戈良代表认为社区医院的确应该普及,应该加强,应该提高。但是它的主要问题是病人对其的信任度,病人的安全感和医院的品牌。

  许戈良代表认为,作为一个大医院,具备这样的品牌系数和人才,应该对社区医院进行垂直性的关联,例如可以把我们的部分医生派过去,把社区医院的医生转过来,在整个大医院轮转,培训他们的素质,提高他们的技术。另方面,社区医院也可以把重病人转到大医院,把一些可以留在社区治疗的病人转回社区。双方都受益,应该把两者关联起来。

  而日前国务院最近发的发展社区卫生的指导意见中就要求,大型医院和社区卫生要建立一个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分级医疗、双项转诊的制度。不管是大医院也好,社区也好,都要为群众服务,不管是一般的病还是危重的病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