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疗资源分布合理 看病难便解决了一大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4: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谈医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在两会召开期间向媒体表示,“高级医师为小病疲于奔命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

  老百姓的求医路径太长太复杂

  林称,老百姓看病难主要是因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老百姓的求医路径太长太复杂。在城市,社区医疗很不发达,老百姓不管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广东省人民医院去年门诊病例达270多万。他主张小病到社区医院,不要动不动就到大医院。他说,这个问题要解决了,看病难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今后社区医院发展了,大医院的业务量会减少,但实际上医院的工作量不会减少,大医院可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区医生培训、支援社区医院等方面加大力度。只有这样,医疗资源分布才会趋于合理。

  现在很多高级医师常为一些小病疲于奔命,结果造成医疗资源严重浪费。有资历有经验的医生,应多看些初诊病人,然后由社区医生跟踪治疗,这样就大大节约了资源。不过,这需要大医院与社区医院能默契配合,目前这种体制还没有形成。

  与40家基层医院签“双向转诊”协议

  林说:“去年,广东省人民医院跟40家基层医院签了‘双向转诊’协议,他们那里有复杂病人可转给我们,我们已经基本治疗好的病人则转给他们。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扩展到100家。当然从长远来看,这里涉及到一个收入的分配问题。由于三甲医院的医疗成本会高一些,收费也就贵一点,这也是我们提倡‘小病’去社区医院的原因。但我们也在尽力压低医疗成本,“双向转诊”就是最好的一个办法。今年,我们计划建立一些成本较低的医疗公寓,一些术后等待拆线的病人可住在那里,收费比住医院的病床要便宜。”

  林称,广东省人民医院已通过减少住院天数等办法来实行“双向转诊”制度,医务处给每个科室设定一个平均住院天数,医生达标了就有奖励,达不到就要受惩罚。目前,发达国家是5天,而我们是12天,今年的目标是压缩到10天。我们欢迎外部监督,特别是

社保基金这种社会团体的监督,这样的监督在公众中才有信服力,但前提是得把
社会保险
壮大起来,大多数人都参加医保之后,社会保险基金就会积极监督医院。因为社保基金要付钱给医院,它必须得知道这些钱是怎么花的。遗憾的是,广州的参保率还不足50%,希望政府能尽快让90%以上的人参保。(记者陈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