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反弹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46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周四大盘反弹受阻,虽然有板块轮番启动、指标股再度护盘,也有部分独立个股不断创新高,但市场人气没有激发起来。大盘整体呈现窄幅振荡的格局,沪指波动区间不到10点,最高达到1277.19点,正好在30日均线受阻,最终以小十字星收盘,表明短期多空处于平衡态势。而成交量则有所萎缩,沪市金额只有95亿元,两市相加不到150亿元,预示着近期
反弹并没有吸引太多的增量资金进场,场内的资金反而也逐步加入到观望的行列。

  中级调整似已来临

  从技术上看,前期市场多次出现的大阴线已经改变了前期的强势格局,2006年春季行情有夭折的可能,近期虽然也出现了反弹,但是多方动力明显已经与前期大相径庭。我们认为,大盘是在一片看好声中悄然迎来了中期头部,技术形态的极度恶劣表明大盘中级调整已经形成,如果没有重大消息以及政策利好出台,那么1300点作为阶段性高点,在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难以攻克。而大盘调整的格局一旦形成,只有经过技术上的充分调整,量能的重新积聚才会再度走强。

  前期热点难系人气

  从中期走势看,本轮调整的方式可能比较复杂,这与目前市场的热点走势具有相当大的关系。目前市场对股指产生影响的有三大方面,即指标蓝筹股、高价成长股、题材股。在这三个方面中,高价成长股和指标蓝筹股的走势将对市场产生决定性的作用。

  从盘中走势看,尽管G食品、小商品城等高价股在盘中仍有向上冲击的努力,但结果是曲高和寡。经过连续的上扬之后,市场跟风者已很少,并且不排除这类个股在目前打造中期头部的可能。这部分个股形成中期头部的过程将非常复杂,可能在一个区间内反复振荡。尽管这部分个股对市场人气的维持不会在短期内消除,也将对指数的下跌产生延缓作用,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中期调整格局。

  资金面压力加大

  从资金方面分析,股改热点、商品期货热点、私有化热点以及与港股紧密相连的价值重估热点等前期热点是本轮行情中吸引人气、资金流向最多的主流热点,而由于股改进程的加速、商品期货的大幅振荡、私有化热点的告一段落,加上港股有构筑中期头部的迹象,市场各板块难以再现风光。同时,这些热点都沉淀了大量的主流资金,而基金受到大量赎回也导致了场内资金的减少,短期内再度雄起的可能性不大。

  总之,近期市场在1300点附近连续收出的大阴线确立了中期头部和中线调整的格局。从市场的本身规律来看,下跌行情的第一阶段调整往往较为猛烈,之后将进入较为温和的调整过程,中期调整将以“下跌—强劲反弹—振荡—下跌”的方式运行。

  北京首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