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的几大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林春霞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频率较高的热点之一,他们对中央提出的这个战略目标十分赞同,并给予较高的评价。但代表和委员们表示,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各地要因地制宜,站在全局发展的战略高度去科学地规划和布局,并有计划地分步实施,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切不可搞“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康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培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农村建设总体思路很好,关键在于落实。他担心一些地方为了完成任务,片面搞形象和政绩工程,草率收尾,这样会造成农村资源的极大浪费。

  他说,我国农村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各地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实事求是,注意保护环境,切莫一哄而上,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国家把新农村建设提上了战略高度,现在各地积极性都很高,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否则劳民伤财,会影响大家的积极性。

  全国

人大代表、原温州电信分公司总经理吴作东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事关农村整体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不是简单地给农村修一条马路、盖一幢房子、拉一根电线、划一块草地。

  吴作东说,譬如,有些农村本身绿化较好,已有许多草坪,而根据新农村建设的有关要求,一些地方非要在村里再圈出一块地,栽上树和草,作为绿化政绩,类似这样的做法极不妥当。

  吴作东建议,新农村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农村的实际发展需要,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并确定有针对性的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绝不能搞“样板戏”,千篇一律,照搬照抄。

  全国人大代表、华龙集团董事长范显国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普遍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个措施很好,但各地建设资金缺口很大,政府投入资金毕竟有限,今后建设资金可能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主要瓶颈。一些地方在建设过程中因资金投入不足,可能会出现“半拉子”工程,虎头蛇尾,草率收场。

  因此,范显国提出,政府在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应从农村建设全方面问题入手,形成科学统筹,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新农村建设,并要科学引导,长远规划,分段实施,避免建设过程中的重复和浪费行为。因为农村积累资源非常有限,经不起任何挫折。

  同时,范显国还强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走自我发展的致富之路,减负与致富同步进行。通过新农村建设带动农民致富,真正以工业化来改进传统农业,以城镇化来改善农村落后的居住环境,以市场化手段来取代农村相对封闭的自然经济,把农民真正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的致富之路。这是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根本途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