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榨果蔬汁有了质量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5:29 都市快报

  1升西瓜汁至少要1.4公斤西瓜瓤来榨

  1升纯西瓜汁,最少需要1.4公斤的西瓜瓤来榨制;1升纯橙汁,至少要1.8公斤橙子才榨得出来。昨天,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公布了《现榨果(蔬)汁通用技术条件》推荐性标准,本市50多家餐饮企业承诺将执行这一标准。

  现榨果汁不能加一滴水

  “给我1升黄瓜汁,不要加水。”莫小姐以前到餐馆就餐点现榨果汁时,往往会这样多叮嘱服务员一句。

  根据标准,现榨果(蔬)汁根据产品特性分为现榨纯果(蔬)汁和现榨调味果(蔬)汁。纯果(蔬)汁是不能添加包括水在内的任何配料;而添加饮用水及辅配料加工而成的只能称作现榨调味果(蔬)汁。一般来讲,西瓜、黄瓜、雪梨、

苹果、橙子可以榨取纯果(蔬)汁,而火龙果、香蕉、
芒果
、猕猴桃和玉米这些蔬果因为水分含量不高,能制作调味果(蔬)汁。

  标准还要求,调味果(蔬)汁添加的水量不得超过果(蔬)总量的40%,水必须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瓶装饮用水。

  另外,现榨果(蔬)汁今后可能都会带有一张小标签。因为根据标准要求,现榨果(蔬)汁应标明原水果、辅料的重量。这也就是说,果汁是用多少水果榨出来的、果汁中添加了多少水及其他辅料,消费者都能一目了然。

  虽然这一标准并非强制性执行,但目前绝大部分大餐饮企业如新开元、红泥、娃哈哈、新花中城等都承诺执行标准。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届时将不定期地对承诺执行标准的企业进行监督抽查,以确保标准执行的效果。

  1升麒麟西瓜汁最低成本10元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为了保证《现榨果(蔬汁)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的执行,特地请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理化中心的专家,于去年3月、6月和11月间,分3次对数十个批次的各种水果进行榨汁实验,以计算蔬果的出汁率。

  据理化中心的孙工程师介绍,以汁水含量最多的西瓜品种来计,1公斤西瓜瓤一般最多可榨出0.71升西瓜汁,即1升西瓜汁至少需要使用1.4公斤西瓜瓤。

  根据理化中心记录的数据,一只西瓜中的瓜瓤质量约占70%。前天杭州果品公司艮山门批发市场上麒麟西瓜的价格为每公斤5元,可以估算出目前1升麒麟西瓜汁的实物成本至少为10元。

  在可榨取纯果汁的几种水果中,西瓜是比较多汁的水果,黄瓜和橙子的汁水相对来说比较少,每公斤蔬果肉分别最多只能榨出0.51升和0.57升蔬果汁。(通讯员周滢秦展扬记者崔博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