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贸拉升中国经济竞争力 转变增长方式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瞭望》周刊载文称,由“大”图“强”,是对于2010年外贸愿景最为准确和简洁的概括。

  总量达1.4万亿美元,规模位居全球排第三,直接提供8000多万个就业岗位,相较于消费和投资,对外贸易可称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头号主力。然而,在成长为一个贸易大国的同时,简单粗放的产业扩张模式在外贸领域也再次显现:从宏观经济的指标来看,中国外
贸依存度过高,风险暗藏;从国际交换中的利益分配来看,中国仍处低端,外贸发展的规模与效益并不对称;在贸易额中,加工贸易和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均超过了一半,国民收益并不高;在多边贸易体制中,中国的话语权还不十分有力;在越来越频繁的贸易摩擦中,我们所处的位置仍较为被动。

  2005年国际贸易领域关注度最高的就是中国

纺织品出口,然而盘点全年,中国的纺织品虽实现了1150亿美元的出口额,顺差超过900亿美元,但是,这些出口额是由200亿件服装和大量纺织品原料换来的,相当于给全球除中国外的每人做了3.7件衣服,而一件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平均售价不到4美元。

  而在微薄的收益背后,开放的经济态势也增加了

中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和需求,外贸依存度从开放之初的8%到如今直逼60%,无疑引起了对于中国外贸下一步发展潜力与空间的反思。

  “‘十五’之前是外贸

发动机的启动阶段,‘十一五’及今后更长一段时间,要使这台发动机能够保持稳定、高效的运转,并能够带动更多的动力机制”,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称,下一阶段,外贸要转型为综合拉动器,“而不再是遥遥领先于经济的增长”。

  特别进入“十一五”之后,中国经济与外部的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中国要承担大国责任和适应外部形势,“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已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周可仁认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