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俄原子能油气资源等领域的能源合作发展顺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3月16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就中俄“国家年”活动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介绍中俄“国家年”活动等方面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拉佐夫指出,中俄双方的经贸往来合作非常好,这是骨干领域,当然能源领域是极为重要的,考虑到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不断扩大,能源合作发展很顺利,我也
希望在普京总统来华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就能源发展问题达成新的协定。在2006年的时候,俄罗斯准备通过铁路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的原油。

  根据俄罗斯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决定,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和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全权负责在经济和技术层面上就铺设该石油管道至中国边界支线的可能性进行务实谈判。

  拉佐夫说,两国有关公司在联合参与开采东西伯利亚和远东油气资源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

  拉佐夫称,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研究在两公司战略合作协定框架内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可能性和方案。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已被本国政府确定为天然气出口项目的总协调者。现在的任务是进行具体商务谈判,这是能否签订协定并开始大量供气的关键。

  

连云港田湾核电站工程是俄中经济合作的最大项目,是今后在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开展合作的良好基础。作为中国的近邻和战略伙伴,俄罗斯愿积极参与实施中国政府制定的原子能发展计划。相信这项事业对双方都有益,而且前景广阔。

  拉佐夫同时指出,2005年7月1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署的长期合作协议已进入实施阶段。俄罗斯正研究按中方所需电量向中国供电的可能性。可利用现有条件,并建造新的发电项目和输变电线路。在地方上已经开始建造输电线路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