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巨量赎回指数“挖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2:12 新闻晚报

  因巨量赎回而导致偏股型基金被动抛售持股,直接从1月份的股市内抽离资金约220亿元。由于2月份偏股型基金依然处于净赎回状态。两者合计,证券投资基金在今年初因为应付赎回而被迫抽离市场的资金要达到约400亿元,约为2005年末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所持全部股票市值的三分之一。

  晚报讯中国证监会最新统计:因巨量赎回引发基金减仓400亿元抛盘,导致股指在1
300点前徘徊。

  权威消息

  中国证监会日前首次发布了基金行业月度统计,该统计首次披露每个月内已成立基金的实时存续规模和基本数据,成为市场和基金持有人观测基金行业动向的又一权威渠道。最新统计显示,偏股型基金在一月份合计遭到赎回209.66亿份基金单位。以1月末股票型基金1.07元的平均份额净值和配置型基金1.06元的平均份额净值计算,偏股型基金在1月内总共减少管理资产220亿元以上。其中,股票型基金1月份净赎回量达到103.23亿份基金单位,净赎回比例达到11.85%;配置型基金1个月内净赎回了106.42亿份基金单位,净赎回率高达12.66%。

  个人赎回

  来自业内的消息显示,偏股型基金在2月份的赎回量更进一步超过1月份,预计1至2月内,偏股型基金赎回份额超过400亿份基金单位。与市场预期不同的是,个人投资者大量赎回是本次基金出现净赎回的最主要原因。相对而言,机构投资人短期进出虽较为频繁,但净赎回的份额并不是很大。

  令人关注的是,年初基金大量抛售股票,但上证指数却出现较为强劲的上涨行情。1到2月,在偏股型基金大量抛售股票应付赎回之时,上证综合指数大涨12%。这样的市场走势,显然是有大资金入场接货,对冲了基金的“赎回效应”。而进入3月份后,这批资金实力耗尽,市场由此走入调整行情。这也说明,基金在股票市场的话语权正在逐步丧失。

  资产缩水

  统计数据还显示:2006年1月,基金业的整体管理资产份额遭遇严重缩水。当月各品种基金的规模合计流失170亿份基金单位,环比减少4.39%。基金业整体规模由年初的3897.97亿份基金单位下降到3726.68亿份基金单位。

  当月最获资金青睐的基金品种是保本型基金,受南方避险基金开放申购的影响,1月份保本基金的规模增加了21.06亿份基金单位,增幅为22.07%。另外,债券型基金则主要受益于两只中短债基金的规模增长,当月获得5.47%的月增幅。

货币基金则基本稳定。作者:□周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