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可再生能源使用成效显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曾建元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被作为“优化发展能源工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新能源,搞好环境保护成为未来工作重点。

  据权威部门测算,今后20年至30年,中国具备利用条件的小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量,预计每年可达到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目前煤炭年产量的近一半,开发利用潜力巨大。一位专家算过一笔账:我国的电力市场非常庞大,而目前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国家只要在现有电价的基础上增加几厘钱,就可以“点燃”潜力巨大的可再生能源。目前,各地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情况良好。

  1第一个太阳能试点民居在北京出现

  地处京津冀交界的北京市平谷区将军关村是一个有着500多户村民的大村,去年10月,80多户村民率先住上了全国第一个太阳能试点新民居。这些新房内部都采用了高科技供热技术。

  据了解,将军关村太阳能新民居大规模采用了主被动式供暖技术,工作原理是将光能转变为热能。白天,太阳加热墙面和屋顶,通过遍布在墙体和地板的管道循环水进行储热。晚上,储备的热量通过地板、墙体散发到整个空气中,对整个房间进行供热。同时,村民还可以通过储能罐用上热水。

  据悉,采用太阳能供热系统,每平方米投资200元,以一套面积140平方米的新民居为例,一个采暖季只需要消耗100元左右的电费,可减少80%的能源消耗,也就是相当于节约1吨多煤炭。据了解,自从新民居建成后,许多北京市里的居民都来这里度周末。新村的居民由此家家挂起了旅游牌,户户吃上旅游饭。

  2海上风电场在慈溪筹建

  近日,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与慈溪市签署了《慈溪市海上风电场测风协议书》,这标志着慈溪市在合理利用风力资源领域迈出了新的一步。

  去年慈溪就在陆上风电场建设方面作了探索。这次签约后将进行海上风电场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如果可行,慈溪市在拥有了陆上风电场后,海上风电场项目也将启动。慈溪市电力行业协会有关专家介绍,慈溪市属于风能资源丰富区,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杭州湾南岸的慈溪、镇海、北仑沿海地段,以及象山半岛的沿海和500米以上高山,年平均风速5~8米/秒,年有效风速时速大于6000小时。

  3让油菜籽直接“变”柴油

  一粒粒油菜籽不需经过压榨,就可以从中提取丰富的油脂并将其转化为生物柴油,这将使我国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日前,华中农大生物质能研究中心的这一成果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化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和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加快了石油替代燃料的开发步伐。以动植物油脂为原料加工的生物柴油,在石油替代战略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生物柴油的生产技术已在少数国家相继开发成功。

  作为重要农作物的油菜,其脂肪酸碳链组成与柴油分子十分相近,是理想的生物柴油原料。近年来,国内有少数单位已实现了利用废弃油脂生产生物柴油,但由于原料来源有限及生产成本偏高等问题,并未真正实现相关成果的产业化。

  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华中农大生物质能研究中心的“油菜籽直接转化生物柴油技术”创造了一条新的生物柴油生产路线:直接用特殊溶剂从油菜籽中浸出油脂,再利用相关工艺将其转化为生物柴油。

  该项目负责人吴谋成教授称,与国内已有的生物柴油生产技术相比,华农这一生产工艺有四大明显优势:油菜籽比废弃油脂更易获得,生物柴油的生产原料来源更加广阔;减除了传统的榨油工序,生产工艺更为简单,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在生物柴油的转化过程中采用了高活性的固体催化剂,不仅易于分离,而且不会产生过多的废水和废液,减少了二次污染;可从制备生物柴油后的饼粕中提取浓缩蛋白,还可从提取浓缩蛋白的废液中连续回收植酸、菜籽多糖、菜籽多酚,这将大幅增加企业收入。

  据透露,今年5月,一条年产200吨生物柴油的生产线将在华农建成。10月,华农将与天门市的油料加工企业合作,建设年产2000吨的生物柴油生产线。

  4生物质产业成蚌埠发展新亮点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进步,生物质产业再次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安徽省有关规划已经明确提出要以丰原集团为依托积极培育壮大生物质产业,蚌埠市也明确了要建设国家生物质基地的目标,并正在抓紧制订生物质产业发展规划,完善生物质产业发展措施,生物质产业未来必将得到长足发展,并成为“十一五”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生物质产业是指利用可再生的有机物质生产生物燃料和其它材料等生物质产品的产业。由于它是最能体现循环经济要求的“绿色”产业,也是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对加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和统筹城乡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国家已将发展生物质能纳入国家能源战略规划。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蚌埠市发展生物质产业的发酵技术、分离提取技术等关键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围绕发挥农产品资源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已经逐步明确,重点企业作用已经得到显现。此外,蚌埠市为全国定点生产燃料乙醇的三大基地之一,承担着长三角和华东地区车用燃料乙醇生产供应任务,市场资源丰富:目前已经形成水、陆、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强大的运输能力为加快发展生物质产业提供了有力保障;蚌埠市地处“两淮”,能源保障良好,皖北是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发展生物质产业的资源基础雄厚。

  正因为生物质产业在蚌埠市具有这么多的发展优势,“十一五”期间,将力争生物质产业达到年销售收入200多亿元,带动农民年新增收入30亿元以上,将蚌埠市建设成为国家生物质产业基地。

  5光伏发电项目并入上海电网

  上海市既是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也是能源消耗最大的地区,2005年9月提出了《2005年—2007年上海市开发利用太阳能行动计划》,希望三至五年内在光伏技术和产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太阳能光热利用上取得显著成效。具体目标是到2007年,安装与建筑结合的太阳能热水系统10万平方米集热面积,光伏发电示范项目达到5兆瓦以上,光伏电池组件生产能力达到150—200MW,光伏电池单片生产能力达到100-150MW,产值达100亿元。除政策支持外,经济上大力引导。一方面对太阳能开发应用给予资金支持并从政府科研攻关经费预以专项支持;另一方面对符合规定的光伏发电项目支持并入上海电网,并按成本加合理利润全额收购所发电量,超出电网平均上网电价的部分将先从绿色电力机制中消化,不足部分全网分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