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提议国家应设立“中国工业家”称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针对“十一五”规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提议国家设立“中国工业家奖”,倡导在中国企业中弘扬“工业精神”。

  身为格力电器总经理的董明珠代表,日前将一份《关于提请国务院设立“中国工业家”荣誉称号的提案》递交给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具备核心竞争力,更需要一种灵魂性的东西来充实企业的精神文化。从我个人的实践看,尽快实现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从‘商业精神’到‘工业精神’的转化,是当前一项相当迫切的任务。”董明珠代表说。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率仅为26.2%。董明珠代表认为,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不仅有工业基础薄弱等历史因素,还有产业结构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实际原因,但关键在于缺乏核心技术,缺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等内在薄弱环节。

  她说,这些错综复杂的原因交织在一起,使得中国制造业不同程度地陷入了“价格低廉—压价竞销—贸易摩擦—出口受限—资金短缺—提升产品结构受限”的怪圈。

  董明珠在她的提案中说,提倡自主创新固然非常必要。但“创新”是果,而要推动创新,“工业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因”。弘扬“工业精神”,一方面要在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方面多干实事、少说空话、长期作战,要耐得住寂寞;另一方面,不仅要关注现实的消费需求,更要关注消费者的根本需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企业力量推动社会发展,让行为对未来负责。

  这份提案分析说,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缺失,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内外资企业享受不同的政策待遇,使得部分企业家急功近利追逐优惠政策,而不愿潜心钻研经营和技术进步。

  其次,国家的相关出口政策没有对自主品牌和贴牌出口产品形成差异扶持,导致市场

竞争力下降。

  另外,一部分企业家耐不住制造业的艰辛,经受不住其它行业的诱惑,半途而废。(刘世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