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弹奏“名校办民校”之旋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中山,民办教育已成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从幼稚园到职业专科学校一应俱全,其数量与公办学校平分秋色,并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在众多民办中小学中,多模式办学也层出不穷。其中,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成为与名高校联合办学的模式独树中山,演绎着“名校办民校”的社会力量办学亮点。

  不久前,记者来到了绿树如荫、楼群林立、错落有致的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
———一所民办学校。

  沿着弯弯的卵石路,走进华师大中山附中的校门,记者立刻被主墙上邓小平为华南师范大学题写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所吸引,犹如一句谆谆教诲,预示着明天的太阳将在这里成长。

  名校优势演绎“教育情结”

  陈振初———这位中山市十杰市民、民营企业家。2年前,开始将资本转移到教育事业,投资近四亿元建成了华师大中山附中附小。目前,学校已经拥有了国内一流教育教学设施,建有千兆级硬件先进、软件资源丰富的数字校园网,独享中国电信提供的8兆数据出口。校内设置的多媒体专用教师、电脑室、语音室、大型电子阅览室、专业机演播室和多媒体报告厅等,为花季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健康的成长教育乐园。

  特色教育就必须先抓管理

  然而,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也让这些投资者、经营者们煞费了番苦心。在中山,一批批民办学校的建立已将民办学校市场夺得四分五裂。毋庸置疑,华师附中的进入更给这场竞争增加了硝烟和炮火。作为中山首座以名校办民校模式出现的学校,既要享受市场机制的资金配置优势,也要继续在政府引导下,打破僵化的管理体制,探索先进的办学理念。

  据叶倩萍校长介绍,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拥有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权,行政事务处理权,人事权和日常开支财政权,破除了以前多层等级制的“金字塔型管理结构”,压缩了职能机构,裁减了管理人员,建立了富有弹性的、高效运作的扁平化组织机构。在教育理念,通过一整套成文的管理制度和一大批高素质的年轻教师来实施和贯彻,保证了素质教育在该校的突出地位。

  师资与生源放在同等位置

  “抓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是为了给孩子们创建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是为了更多的学生能向往这所学校,但师资力量却是主导教学质量的关键。”叶校长一直这样强调。在吸引人才方面,华师附中可谓不遗余力。

  叶校长对记者说,关于民办学校师资流动性大和师资紧缺的问题,华师采用了“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政策。而且老板还自掏腰包为教职员工买了保险、社保、医保、意外保,实现与公办教师平等的福利。

  (中山)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