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将出台“政府版”合同范本废除“霸王条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新华社电针对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保险业等行业的一些不平等“霸王条款”,广东省将在全省推广“政府版”格式合同示范文本,并监督具体落实,力图更大力度地废除“霸王条款”。

  中国社会调查所近日公布的一项权威调查显示,45.3%的城市公众认为最不满意的消费环境首选“霸王条款和不公平合约”,可见“霸王条款”已经成为消费者心中难以抚平
的痛。

  广州市消委会有关人士指出,相比前些年消费者投诉的多是存在于冲印、洗衣等行业的“霸王条款”而言,近年消费者对交通、银行、通信、保险、房地产等竞争相对不足行业的“霸王条款”的“揭批”越来越猛烈。

  然而,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处理这些对竞争不足企业的投诉中,多数企业“会尽量满足消费者的投诉请求”,但一旦涉及到修改“

霸王条款”的问题,则称“没有权限,要请示报告”,大多是最终没了下文。很多竞争不足行业对消费者投诉都是个案解决,“不告不理”,其“霸王条款”却“岿然不动”。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透露,针对

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保险业的一些不平等格式合同,广东将在全省推广“政府版”格式合同示范文本,并监督具体落实。如果有企业遇特殊情况,需要修改个别条款,必须到工商部门备案,从而杜绝直接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的条文或不平等条款出现,将消费者的事后
维权
变为事先维权。

  广东省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此举实行之后,预计一批“铁霸王”将得以废除。一些法律界人士同时也指出,要消费者提高与垄断集体的博弈水平,还必须要有类似《反垄断法》的利刃,以刚性的反垄断法规去抵制“霸王条款”才是最坚实的防线。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