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招教你全方位认识葡萄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3·15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知情权”作为消费者的一项重要权益也日益被各大厂商所重视。作为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获得中消协3·15标志授权的葡萄酒品牌,长城葡萄酒在3·15期间推出“传播3·15行动”。相关人士指出,目前广大消费者对鱼龙混杂的葡萄酒市场存在一定的消费误区,因此知名葡萄酒厂商为了维护自身的品牌以及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有义务帮助消费者去全方位认识葡萄酒的优劣。

  第1招 教你识别“标牌”

  买葡萄酒首先要了解酒瓶上的标牌。《中国葡萄酒酿酒技术法规》要求在酒瓶标牌上注明产品的名称、原料、净含量、含糖量、酒精度、厂名、厂址、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代号等。

  为了方便消费者甄别葡萄酒的优劣,有的葡萄酒品牌还在酒标上注明了葡萄酒的“特定产地”或“年份”。“特定产区酒”或“年份酒”是消费者评判葡萄酒品质的参考条件。而瓶标上的“中国驰名商标”、“3·15标志”、“绿色食品标志”、“国家免检产品”等标识,则代表着该品牌被国家质检部门推荐和认可,消费者也可以把这些因素作为选购时对该产品的质量评判的依据。

  第2招 教你挑“产地”

  产地标识,分为大范围的区域产地和区域产地里的特定产地。按照特定的葡萄产地收获的葡萄酿出的特殊品质的酒,也称为“特定小产区酒”。在国际葡萄酒市场上,我们经常看到商标上标注的XX产地。标注的产地范围越小,说明其质量越好,产地越有知名度。

  中国亦有“特定小产区酒”。以始建于1986年的长城葡萄酒“华夏葡园”为例,它处在北纬40度酿酒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河北昌黎的凤凰山亿年火山坡地上,位于中国十大葡萄酒产区———渤海湾之中。华夏葡园A区被称为“园中之园”,是昌黎产区中的特定小产区,具有独特的地貌及小气候。用这里的葡萄酿造出的“华夏葡园A区干红葡萄酒”曾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葡萄酒烈酒评酒会上,夺得“唯一特别金奖·最佳中国红葡萄酒”桂冠。再以长城葡萄酒的沙城怀涿盆地为例,盆地的多元地貌和地下温泉的滋养,构成了不同的小产地,从而酿出了长城星级干红和长城庄园干红葡萄酒。消费者在选购葡萄酒时,应该多留意酒标上的大产区里的特定小产地特征。

  第3招 教你看“年份”

  年份标识,即按照酿酒葡萄的采摘年份进行标识区分。即使来自同一片葡萄园,不同年份出品的葡萄酒,酒质也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葡萄的品质决定了酒质的优劣。而年份酒的好坏不仅取决于时间的久远程度,而且取决于当年所收成的葡萄品质。因此对于年份酒而言,并不是年份越久远越好,年份仅是一个参考标准。年份酒的酒瓶包装上,都会有很醒目的年份标志,以华夏长城2000年份干红为例,在瓶标正面,就明显的印有“2000”标注,此标注表明这瓶酒的葡萄是2000年采摘酿造的。而“华夏葡园A区”葡萄酒瓶标正面醒目的“华夏葡园A区since1986”图标,则代表着酿制这瓶酒的葡萄园的历史跨度,即从1986年开始建园,而不是1986年时采下的葡萄酿成的酒,与年份酒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韦莉整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