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限住宅套数新规 可防大户型泛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4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颖

  降低置业门槛,市民表示赞成

  近日,广东省建设厅传出消息拟在土地出让合同中规定住宅套数,以此来限制楼盘开发大户型豪宅,调控房价。深圳即将开始试点实施该政策,广州尚在研讨该政策。该消息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实行该政策能使发展商多提供中小户型单位,可控制住宅总价不至于过高,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欢迎。

  控制住宅总价降低置业门槛

  据了解,政府卖出的房地产用地对土地容积率有最高限制,即限制建筑面积。在规定住宅套数的前提下,开发商只建大户型单位则不能达到要求的开发套数,该政策可使开发商增加开发中小户型产品。

  大部分市民对该政策表示欢迎。市民黄先生表示,开发商多建中小户型单位,楼价单价不可能便宜多少,至少房子总价降低了,普通市民的置业门槛也相对降低;而且中小户型单位供应多了,

房价也可能有一定降低。

  毕业了三四年还是租房住的林小姐说:“政府部门在要求开发商多建中小户型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对房价作上限,若开发商随意涨价,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子。”

  广州早有类似规定但没执行

  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其实广州之前的土地出让政策中已有类似规定,只是一直没有执行。

  据了解,广州土地出让的情况是:每一幅土地都由规划局限定规划总人口,居住人口不能超过该数据。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一块土地的居住户数可通过“住宅建筑面积除以规划总人口”大致得出,在市中心按一套单位住3.5个人计算,如一个项目住宅面积是5万平方米的,规划人口2240人,那么该地块可建640套左右住宅。楼盘规划送审批时规划局一般都按照该套数进行审核。但规划部门严格控制的是容积率,对于套数限制较松。

  该开发商说:“楼盘容积率超过了3%-5%以内都可以通过补地价的方式解决,套数限制更无执行。如果套数有10%左右的变动,开发商则可增加或者减少64套住宅,户型面积存在很大的调整空间。现在一些楼盘为了适应市场,做出两套可合成一套或一套拆分为两套的户型,可见套数监管的宽松。”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严格控制现时关于套数的规定,已经可限制大户型豪宅的开发了。韩世同更表示,政府部门宜出台限制细则,如在土地招投标时设定不同面积户型比例或价格限制等,让地块不再是价高者得。

  开发商称不宜一刀切

  不少开发商表示用地限制套数指标的政策不宜一刀切。光大地产副总经理陈洪志表示,仅限制套数还是合理的,若定出更多细则如户型比例、价格限制等,政府对楼市的干涉则过多了。政府部门对楼市产品需求的判断相对慢于市场,有可能因为政府过多的限制而不能及时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出现滞销现象,同时也会打击开发商的积极性。

  另一位开发商表示,市中心土地稀缺,规定用地的住宅套数是合适的,但如果郊区楼也开发建设小户型,则不一定受欢迎了。

  开发商为什么喜欢建大户型

  一位开发商表示,一般来说开发商都愿意建大户型单位,不仅户型设计会好,成本也较低。在户型设计上,如果一层设计十多户小户型,很难做到厨、厕能通风采光,而如一层四户、八户的设计,户型都能相对方正。而在成本计算上,设计小户型单位,间墙建设面积多了,需要水管、电线等材料多了,而建设成本较高的厨房和卫生间也要多建几个,因此开发小户型单位的成本远比大户型的成本高。

  某楼盘策划总监程先生也表示,在2002年、2003年时候,楼价连续几年下降,供大于求,不少开发商都把大户型单位拆分成小户型销售,现在市场销售畅旺,楼盘不愁销售,开发商当然主力开发大户型。

  不仅如此,当开发商提高整个楼盘的定位,全部开发大户型单位,然后配备较好的

装修标准和服务,相同地段豪宅盘与非豪宅盘价格可以相差500-1000元/平方米,开发商建大户型的利润绝对比建小户型的利润要高。(子文)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