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斥资150亿欧元 默克制药欲强吃德国先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昀)继欧洲两大药业巨头—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与法国赛诺菲公司成功并购后,日前业内传出另一个让股市兴奋的消息:历史悠久的家族企业德国默克制药公司(Mer-ckKGaA)欲斥资约150亿欧元(合180亿美元)收购其竞争对手德国先灵制药公司(ScheringAG),如收购成功,德国将诞生一家全球性大型制药企业。

  据预计,如果两家制药企成功合并,合并后企业的年销售额将达到110亿欧元,有望
跻身于大型制药企业之列。如果此次收购成功,它将成为德国自1998年以来最大的制药企业并购个案。

  家族企业需借力扩张国际版图

  为降低产品开发的费用,欧洲一些中型制药企业在不断寻找收购机会。之前欧洲的两大药业巨—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与法国赛诺菲公司都是通过企业合并而形成现在的规模。

  榜样的力量刺激了后来者。虽然默克制药和先灵制药公司总部都没有就此事件给予回应。记者就此询问默克中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公司上下都已经知晓此事,但没有进一步消息。

  据了解,总部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默克制药公司,起源于德国默克家族于1668年收购的一家制药公司,默克家族目前仍持有默克制药公司73%的股权。默克制药公司自我宣传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制药企业,其主要产品是抗癌药物,去年该企业的销售收入为59亿欧元。而位于柏林的先灵制药公司其主要产品是口服

避孕药,该项产品销售量位居全球首位。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合作是制药企业迅速增强实力的最有效手段,默克制药虽然历史悠久,但在现代企业的竞争下急切为其进军国际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据分析,目前,中小型制药企业如果要在国际医药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就必须巩固自身实力,而并购是一个捷径。

  “姻缘”双方暂不合拍

  但有迹象表明,先灵制药公司对于默克制药的收购提议缺乏热情。先灵首席执行官表示,公司执行委员会将劝告公司股东拒绝该项收购。先灵制药公司发言人也表示,默克制药公司提出的每股77欧元的收购提议,极大地低估了公司的价值,因此将拒绝该项收购。他还补充道,先灵制药公司目前并没有与默克制药公司进行任何谈判。

  但是

股票市场却对于此次并购给予极大的热情。默克制药公司日前提议以每股77欧元的价格收购先灵制药,该价格比先灵制药公司当时的股价高出15%。14日,先灵制药公司在纽约
证券
交易所股价随即上涨26.96%,而在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26.5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