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行赴港上市提速 股价短期或生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30 南方日报

  作为国内优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市公司,继前期备受投资者关注的G招行权证上市后,近期招商银行再度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昨日有媒体报道,招行拟今年在香港市场发行H股上市,初步计划集资150亿元。若进展顺利,招行将可超越民生银行,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A股银行。而香港富商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及执掌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等均有意入股该行,成为策略投资者,双方曾互相接触,目前正处于初步阶段。

  发H股绝非空穴来风

  应该说,招行拟在香港市场发行H股上市绝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无论是从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以及成长性来看,招行无疑是当前商业银行股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公司。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31元,全年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几乎成为定局。同时,公司适时、适度进行了再融资,成功发行了35亿元次级债和65亿元可转债,按新办法计算的资本充足率达到9.55%,为业绩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招商银行经营稳健,个人金融及网上银行等业务优势明显,2005年3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为2.6%,拨备覆盖率为111%,为未来的扩张和发展提供了充分保证。

  另一方面,由于2006年底金融业全面开放的大限将近,如何进一步充实资本金成了国内银行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难题。从国内其他大多数银行看,都选择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来解决这一问题,而招行目前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招行也表示过近期没有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打算。在这种情况下,赴香港增发H股成为充实资本金的最好选择。

  另外,国内各大银行上市及创新动向备受关注。香港市场上市的交通银行,8个月时间就实现了股价翻番,而建设银行自上市以来涨幅也超过了60%。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海外上市的进程也稳步推进。可以说近期海外市场对国内银行股青睐有加,这在客观上为招行在香港市场登陆奠定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若H股定价偏低会拉低A股

  如果招行赴港增发成功,其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的商业银行。可以说一旦招行增发H股成行,将会对国内A股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方面,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推进,A股和包括港股在内的国际股市的联动效应开始越来越明显,其中H股对A股的影响也更为直接。H股指数从2005年底的5200点到2006年2月17日的6380点,期间累计上涨了22.7%,对国内A股市场形成了极强的拉动效应。

  而另一方面,H股市场和A股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相互独立性,如果招行H股的定价偏低,会摊薄A股的每股回报,这显然对A股投资者来说不利,反之,如果定价偏高,则会刺激A股上行,对A股投资者来说是个实实在在的利好。所以说,招行增发H股的进程中,如何定价则成为了最为关键的主导因素。而从估值的水平看,香港市场银行股平均市盈率在15倍左右,而欧洲国家上市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中枢约在18倍,美国华尔街银行股,近一年来平均市盈率基本维持在14倍至16倍。

  而从一个较长周期看,招行增发H股对于招行自身发展来说,不仅能迅速充实资本金,而且能扩大品牌效应,增强自身实力,拓宽未来发展空间等,长期看应该具有一定的利好效应。众所周知,由于银行股具有较强的权重和人气效应,对市场的引领作用十分显著,同时,基于招行在银行股中的龙头地位,我们认为,招行赴港增发无论是对招行本身还是国内A股市场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或许在其振荡过程中就会提供了一次较佳的交易性机会,如历史上中兴通讯增发H股。

  昨日,招商银行股价报收6.27元,上涨1.46%。而以收盘价6.27元看,招行市盈率也就在15倍左右,估值水平基本与国际银行股接轨。

  武汉新兰德余凯

  背景

  香港三大富豪拟入股招行

  据《证券时报》昨日报道,相关人士透露,招行正密锣紧鼓筹备赴港上市事宜,而香港富商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及执掌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等均有意入股该行,成为策略投资者,双方曾互相接触,目前正处于初步阶段。此外,港交所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及工商银行均希望以全流通H股在港上市,但最终股份能否全流通还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招行大股东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曾表示,招行无需引入外资股东,但却仍获香港富豪青睐,有意成为该行策略性股东。该行消息人士指出,招行高层早前与部分香港富商接触,李嘉诚、李兆基及新地郭氏兄弟有意入股,但由于招行上市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具体招股价格及发行股数仍有待落实,故目前未知富商最后可以获分配多少股份、持股比例及涉及的投资额,而计划也有可能最终落空。

  据悉,李兆基计划通过其持有的兆基财经入股,李嘉诚、郭氏兄弟则未确定以长和系、新地名义认购招行股份,还是以私人名义入股。招行拟今年来港发行H股上市,若进展顺利,招行将可超越民生银行,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A股银行,也将是香港首家内地股份制商业银行。秦晓本月初曾透露,招行上市计划已进入法律程序,该行上市后,招商局集团的持股量将摊薄至2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