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又一新指令考验中国电子制造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郗佳荃

  继纺织品后,欧盟的一项环保指令又一次施压于我国的电子制造业。

  按照欧盟的规划,《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即RoHS指令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样进入欧盟市场的所有电子电器产品必须符合Ro
HS指令的要求。据了解,这一指令涉及到电子电器产业从设计、制造、检测到贸易等各个环节,根据 “指令”的要求,今年7月1日后新投放欧盟市场的电气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聚溴联苯、聚溴二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

  RoHS指令会对中国家电制造业带来何种影响?环球资源出具的一份调查预测,35%的制造商价格涨幅将在5%左右;23%的制造商价格涨幅将在5%-10%之间;6%的制造商价格涨幅将达10%以上。“中国目前不符合标准的厂商要达到50%。”

  环球资源电子业务部总裁马思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6种有害物质都来自原材料,家电制造业需要通过寻找新的上游供应商、运用原材料代替等方式满足新规定来生产电子产品,这就意味着成本的巨大上升。如用以焊接的无铅锡价格要比“有铅锡”高几倍,将含铅焊料替换成无铅焊料,每吨成本提升万元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介绍,RoHS指令加上WEEE指令(欧盟25国去年8月13日开始实施《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实施后,将导致我国家电出口价格至少上涨10%,直接影响317亿美元的电器产品出口,占中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这还不包括中国家电企业可能被迫采用的欧盟新技术、新认证、新材料和新一轮产品生产线等的费用。

  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葛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已表示:“RoHS指令的实施将对中国本土厂商带来非常明显的挑战。对大的供应商,比如跨国企业的本土供应商挑战并没有那么大,因为他们很早就开始关注环保问题,执行欧盟RoHS指令没有太大障碍;相反,对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将有巨大的挑战性。”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集成电路研讨会暨展览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企业,一家来自顺德的企业向记者表示,“由于即将实施的RoHS指令,有些客户下单已经明显谨慎了。对企业来说,眼看限期将到,大家都在争取时间抢7月1日之前的订单。”

  但从现状来看,在种种壁垒和缺乏自主技术的困扰之下,中国的电子行业产业升级也正在加速。根据相关报告预测,2006年,中国电子市场的总价值将飙升至3730亿美元,预计从2005-2007年,中国电子产业将保持25%的年复合增长率。值得注意的是:63%的中国电子系统设计工程师已经在自行开发和改进原创电子设计。

  《电子工程专辑》总编张毓波向记者解释说,中国电子行业自主创新的加速一方面是由于政府推动,另一方面中国本土市场的巨大需求同样不可忽视。据预测,2006年,中国制电子产品的总值将达到2000亿美元,仅消费电子、电脑和电信三个行业预计将消耗总值超过64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

  著名的电子分销商安富利的Harley Feldberg先生向记者表示,仅仅几年前,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低廉的劳动力,而现在,劳动力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劳动力所拥有的技能,以及水准年复一年不断提升的众多极富才华的设计工程人员。他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原创电子设计中心之一。

  另据专家预测,未来中国供应商将呈几大发展趋势:他们将摆脱价格战,提供更优质的创新产品和增值服务;他们与出售廉价产品相比,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并非易事,这需要供应商使用有效的多媒体推广技巧;而具备资质的供应商会向高水平的买家学习如何提供高附加值和创新的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