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听证会公信力遭遇消费者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8:06 经济参考报

  结果究竟谁说了算?代表应否公开招聘?

  消费者如何获知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听证会的结果究竟谁说了算?听证会的代表能否社会公开招聘?在15日中消协举办的关于“听证制度怎样更公正、更合理”的网上辩论中,网友提出了上述疑问。

  中国消费者协会和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就有关供暖、供水、燃气服务、公园门票、医疗服务、药品价格、有线电视等收费问题,全国各地举行了数以千计的听证会,但其中有些听证会,请的消费者代表不为消费者说话,或者对消费者意见漠然置之,听证会演变成为“逢听必涨会”,其社会公信力面临巨大挑战。

  甘肃省消协一位负责人说,回顾近几年兰州的价格听证:公交票价听证会——由0.5元涨为1.0元;电价听证——每千瓦时涨了0.02分;水价听证——每吨最终涨了0.75元……

  专家指出,有些地方,在还未征询广大市民意见是否应该涨价的情况下,就召开调价听证会要表决究竟涨多少,这种听证会的方式、内容和做法就有欠缺。

  “各种听证会的涨价,使消费者迷惑了,我们听到要开听证会的消息,就知道那个行业100%要涨价了,形成了‘听证会成了涨价会’的想法。”一位消费者说。

  “目前,一些地方的价格决策听证会开成‘走过场’的座谈会,与听证会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关系密切。”甘肃省消协表示,首先,听证会代表选取上的不科学,使意见有失合理和公平。法律专家表示,听证会代表应该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一般由经营者代表、消费者代表、政府有关部门代表以及相关的经济、技术、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

  其次,经营方和听证代表在信息获取上的不对等,往往使消费者代表在价格听证中处于被动。比如水价成本到底是多少?公交公司到底是盈利还是亏损?双方在认识上很难达成一致,势必会影响听证会的质量。一些听证会代表素质参差不齐,对听证内容缺乏认真研究,讨论问题过于空泛,很难准确反映和代表民意。

  第三,“少数服从多数”作为定价依据,致使听证会走了样。专家指出,对于听证会上的观点和意见,如果其理由充足,即使只有一个代表坚持,也应该采纳。

  第四,按照市场规律,公用事业企业应打破垄断,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让市场和消费者决定产品的市场份额。一些

垄断行业拿着高工资却在喊亏损,他们打着企业亏损的名义随意滥用价格听证,向消费者转嫁企业负担,这实际上是让消费者为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善“埋单”。

  2004年7月,南方某市举行管道煤气价格调整听证会时,想征集市民听证代表20人,但征集期内只有3名市民报名,旁听代表则无人报名。消协人士与法律专家表示,走形式的价格听证会不利于听证制度的健康发展,会受到公众冷落,听证制度公信力正在面临巨大挑战。

  甘肃省消协负责人说,近10年来兰州市民收入并没有太大的增加,提高事关百姓生活的公用事业的价格,无疑会增加群众负担,靠听证提高价格来提高各自行业的赢利率,不太恰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应建立在增加公众负担的基础上。“作为一种民主形式,听证就是要听取声音,论证利弊,只有这样,才能使价格听证会更多地保护消费者和弱势群体的利益,而不会变成维护垄断行业特殊利益的工具。”


 本报记者 文婧 实习生 汪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